一年省下15億度電 台電:2021年家戶節電表現近年最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年省下15億度電 台電:2021年家戶節電表現近年最優

2021年12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儘管受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我國家庭用電量成長居於各國前茅,但節電表現也是歷年最佳。台電昨(23)公布2021年節電成果,今(2021)年我國總節電度數多達15億度電,相當於省下41萬戶家庭的全年用電量,節電成果相較去年成長25%,是歷年最好的成績。


台電今日舉辦2021節電成果發表會,藉由聚沙成塔儀式,象徵只要在生活中做到微小改變,就能成為可觀的節電能量。廖禹婷攝

用電成長雖居世界之最 節電表現四年最優 

台電昨日舉辦2021節電成果發表會,除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親自出席外,現場也邀請能源局局長高淑芳、YouTuber關韶文等人參與。

楊偉甫表示,COVID-19疫情嚴峻期間,國際上許多國家經濟成長率下降、用電量也隨之降低,不過台灣今年的用電成長依然明顯——截至目前,我國用電量仍有4.6%的成長,其中家庭用電量就增加多達200億度,幾乎是全世界成長最多的國家。

雖然如此,台灣今年家戶節電高達15億度,以目前1400萬用電戶數換算,相當於省下41萬戶家庭全年用電量。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廖禹婷攝

2018節電獎勵改制 家戶領節電獎勵金需事先登錄 

台電表示,今年的節電成果是2018年節電獎勵實施登錄制以來,成效最佳的一次。

台電從2014開始實施節電獎勵措施,只要用戶符合資格且電費用量較去年同期低,每省1度電就可獲得0.6元的獎勵金。原本的獎勵辦法是由台電主動在當期電費帳單中扣除獎勵所減免的金額,但自2018年改制後民眾若想參與節電獎勵活動,必須事先上網登錄。

自由財經報導,台電統計2018年全台節電量為13.25億度、2019年為14.31億度,去年則降為11.91億度。今年防疫期間,民眾在家時間及用電量都有大幅成長,但統計至11月的總節電量達14.17億度,若加上12月節電,估計將突破15億度,創下近四年新高。


自2018年改制後民眾若想參與節電獎勵活動,必須事先上網登錄。圖片來源:擷自活動網站

2021節電系列活動深入校園、地方 引導大眾認識電力來源

台電自2013年起持續舉辦全民節電活動,楊偉甫表示,台電今年以「節電 從我改變」為主軸,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希望大眾從了解每一度電的來源開始,進而認知到節電的重要。

除了首次與教育部合作推出線上遊戲「小小節電家」;今年台電也首度推出「行動節電宅」節電專車,深入大街小巷宣傳生活節電妙招,引導民眾揪出家中的用電怪獸;另外,為了讓兒童學習節電知識,還攜手成立30年的「如果兒童劇團」於苗栗演出「節電開麥拉」恐龍穿越劇,讓民眾在娛樂的同時也能認識節電。


台電與成立30年的「如果兒童劇團」合作,於苗栗演出「節電開麥拉」恐龍穿越劇。廖禹婷攝

為了加強節電活動的宣傳,台電也邀請YouTuber關韶文合作推出節電歌曲「關關燈」,並與「年度節電大使」台電女籃球員郭佳紋及屏東台電男排球員林宜暉攜手,將生活節電小撇步結合歌詞,搭配輕快旋律及手勢,召集大眾拍攝創意短片,一同加入節電行列。

郭佳紋與林宜暉也分享日常節電秘訣,例如盡量選擇在早上洗衣服,並在正中午陽光充足的時候曬衣服,避免使用烘衣機;在球隊宿舍時也會身兼「節電糾察隊」,呼籲隊員在日常生活落實節電。


YouTuber關韶文現場演唱節電歌曲「關關燈」。廖禹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