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提2022年新方案 淘汰老舊機車補助2300元 換購電動車再贈碳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提2022年新方案 淘汰老舊機車補助2300元 換購電動車再贈碳權

2021年12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2022年燃油機車汰舊換新方案出爐,明年將改變補助方式,只要「淘汰」民國96年6月以前出廠的燃油機車,即可獲得2000元補助及300元回收獎勵;若民眾有新購機車需求,則鼓勵「換新」購買電動機車,每輛可取得2.3噸的減碳憑證,同等價值1000元起跳,想把老舊燃油機車換為電動機車的民眾,可再等明年再下手。

環保署規定環評案件須提出溫減抵換計畫,汰換老舊機車也是選項之一。Sen Lin(CC BY-NC-ND 2.0)

環保署規定大型開發案須提出溫室氣體抵換計畫,汰換老舊機車也是遞減方法之一。圖片來源:Tracy(CC BY-NC-ND 2.0)

汰舊換新購燃油車趁年底  想買電動機車等明年可獲碳權

為減少移動污染源排放的空污,環保署近年力推淘汰老舊車輛補助,2020年開始補助機車汰舊換新,淘汰一輛老舊機車(2007年6月底前出廠的一到四期燃油機車),購買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即可獲得3000元補助,二年下來已淘汰122萬輛,約減少14%的機車空污。不過還有354萬輛老舊燃油機車在路上跑,而補助只到2021年12月31日截止。

環保署今(29日)預告「淘汰老舊機車補助辦法」草案,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因2022年1月1日起,所有新售燃油機車都須符合七期環保標準,也就不再獎勵新購燃油機車,而是把經費用在獎勵老舊機車的淘汰上。

根據草案,2022年到2023年間,民眾到監理站進行「車籍報廢」淘汰一輛老舊燃油機車,即可獲得2000元補助;「車體回收」則有300元獎勵金,鼓勵淘汰高污染的老舊車輛,減少私人運具改使用大眾運輸。補助到2023年底截止,首年預計投入14億元,目標淘汰70萬輛老舊機車。

空保處處長蔡孟裕。

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明年開始將不再補助汰舊換新購買七期燃油機車。孫文臨攝

蔡孟裕說,民眾淘汰老舊機車後,如果仍有騎乘機車的需求,考量到七期燃油機車及電動機車的空污排放量已非常接近,但電動機車相較之下更具有減碳效益,仍鼓勵民眾汰舊換新時選購電動機車,並將以「減碳效益」的方式給予補助。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蔡玲儀說,與老舊燃油機車相較,以相同使用頻率估算,每輛電動機車減碳效益約為2.3公噸。因此根據草案,民眾淘汰老舊機車後,在兩年內購買電動機車,只要保留購買證明(發票),環保署將會給予2.3噸的減碳憑證。

老舊燃油機車換電動機車 2.3噸減碳效益至少值一張千元鈔

拿到減碳憑證可以做什麼呢?蔡玲儀說,可以賣給有減碳需求的企業。減碳是全球趨勢、2050淨零碳排也是我國目標,目前環保署在審查科學園區、工業區等大型開發案的環評時,都會要求開發單位採最佳可行技術、使用綠能,但開發行為仍會有碳排放,「新增的部分要有10%進行增量抵減,目前南科及竹科每年須抵減的量約60萬噸,未來還會再增加需求。」

環管處處長蔡玲儀。孫文臨攝

環管處處長蔡玲儀表示,騎乘七年電動機車較老舊燃油機車有2.3噸減碳效益。孫文臨攝

環保署目前公告六種抵減方式,分別是更改鍋爐燃料、採用負碳技術、改造或汰換既有鍋爐、採用高效率省電照明設備、採用高效率空調設備,以及「汰換老舊機車為電動機車」。

蔡玲儀說,環保署已經跟有減量需求的業者溝通,2.3噸的抵減額度至少值1000元以上。

蔡玲儀也承諾,即便機率很低,「若真的沒有業者購買減碳憑證,環保署也規劃明年以1000元,向汰舊換新選購電動車的民眾買回這份2.3噸減碳憑證,因此減碳憑證不會變壁紙。」而其他五種抵減方式的成本更高,因此只要減碳額度的需求愈高,減碳憑證的價格也可能提高。

蔡玲儀說,民眾也不一定要把碳權賣掉,這代表消費者使用電動機車的減碳效益,是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而做出的行為改變,減少自身的碳足跡。此外,蔡玲儀說,電動機車的減碳效益會隨著電力排碳係數而改變;同理,汽油車改為燃油車也具有減碳效益,未來環保署會滾動檢討其溫室氣體的抵減效益,「當然若能改為大眾運輸工具、腳踏車等,也同樣能減碳。」

除了環保署獎勵淘汰老舊燃油機車,各部會也提出諸多在2022年的電動車購車補助,例如交通部免徵450元燃料稅、經濟部提供7000~1萬元購車補助、財政部免徵約萬元貨物稅,各縣市政府也分別加碼提供900~3萬2000元不等的補助金。

DSC08001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