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公克還是1.6公斤? 國際氣候智庫解析Netflix的追劇碳足跡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36公克還是1.6公斤? 國際氣候智庫解析Netflix的追劇碳足跡

2022年01月12日
文: 詹詒絜(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去年爆紅的韓國影劇《魷魚遊戲》,不僅引發收視熱潮,更造成網路流量激增,讓不滿的電信業者怒告Netflix未支付額外流量及維護成本,讓影音串流服務背後的能源消耗和排碳爭議,再度引發討論。
類似Netflix平台的串流影音觀賞行為,到底製造了多少碳足跡?圖片來源:Stock Catalog/Flickr(CC BY 2.0)

類似Netflix平台的串流影音觀賞行為,到底製造了多少碳足跡?圖片來源:Stock Catalog/Flickr(CC BY 2.0)

春節將至,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一長串待看清單,準備趁著連假好好宅在家當個「沙發馬鈴薯」?

然而,去年爆紅的韓國影劇《魷魚遊戲》,不僅引發收視熱潮,更造成網路流量激增,讓不滿的電信業者怒告Netflix未支付額外流量及維護成本,讓影音串流服務背後的能源消耗和排碳爭議,再度引發討論。

數據傳輸+資料中心,各占全球耗電量1%

兩年來疫情延燒,讓宅經濟和線上服務大發利市。但,上網追了這麼久的劇,你知道看Netflix會耗幾度電、排多少碳嗎?本文參考國際能源總署(IEA)及知名氣候媒體Carbon Brief的分析,帶大家查個清楚。

串流服務(streaming service)會跟碳排沾上關係,因為必須靠許多設備、網絡基礎設施和遠端資料中心不停運作,才能讓你點閱的影片播放出來,中間過程消耗不少電力。去年底,IEA公布數據指出,2020年因各地大幅使用視訊串流、線上遊戲及社群媒體,使當年度全球網路流量暴增超過40%!

內容繁盛的迪士尼集團,近來也大舉投入線上影音戰場。圖片來源:Disney+臉書粉專

內容繁盛的迪士尼集團,近來也大舉投入線上影音戰場。圖片來源:Disney+臉書粉專

幸好這些年來,數據傳輸和資料中心的運行效率大幅提升,讓相關能源耗量獲得控制。假使不包含加密貨幣挖礦行為,上述兩頭吃電怪獸的耗電量(約250TW),大概各占全球終端電力需求的1%。

不過IEA也警告,未來各種網路應用服務仍會持續成長,一方面,5G、區塊鏈、機器學習、深度運算等技術逐漸成熟,另一方面,影音媒體、線上遊戲、甚至元宇宙等娛樂產品,只會愈來愈受歡迎。就在今年,上述各種串流服務,將占消費者互聯網近九成流量。

回答大家疑問,上Netflix追劇一小時的環境代價有多少?IEA以2019年資料算出的答案是:0.077度電及36公克二氧化碳!這樣的碳足跡,和搭高鐵(每人每公里排碳32~38公克)相去不遠。

稱霸3C設備端的蘋果,也努力打造自家影音串流平台。圖片來源:Apple TV臉書粉專

稱霸3C設備端的蘋果,也努力打造自家影音串流平台。圖片來源:Apple TV臉書粉專

Netflix追劇一小時,碳足跡跟搭高鐵差不多

上述結果,和過往報導內容差距極大,包括雅虎、紐約郵報、德國之聲等媒體,都曾引用法國智庫Shift Project的研究,認為觀看半小時的Netflix(約一集單元劇長度),將產生多達1.6公斤(1600公克)的排碳量。

會有這番差距,是因上述研究高估了Netflix的位元傳輸率(bit/s,單位時間內傳輸或處理的數據量),Shift Project採用的數據傳輸及資料中心能源密集度(energy intensity),比IEA的高出35~50倍!最後得出的資料傳輸量及相關耗電量,自然也跟著水漲船高。後來Shift Project曾在2020年6月發出更正,並將Netflix的碳足跡下修至每小時排碳200公克,卻仍遠高於IEA算的結果。

值得一提的是,播放載具對串流影音的碳足跡也有影響。比方,用50吋LED電視觀賞Netflix,耗電量比使用筆記型電腦及智慧型手機分別高出5倍及100倍!顯示相較於其他3C裝置,手機在數據傳輸上更有效率、耗電也較少。只不過,長期用小螢幕追劇是否太傷視力?又是另一回事了。

若以2010年能耗為基準,2020年的網路流量(淺藍)和資料傳輸(深藍)皆成長數倍。圖片來源:IEA

不可諱言,在數位風潮的吹襲下,上網追劇已成為許多人不可或缺的日常娛樂,刺激相關能耗與排放不斷攀升。IEA最後提醒,除了持續改善能源效率,若要再降低串流影音的碳足跡,整體電力結構的去碳化才是王道,這也是為何眾家IT大廠紛紛大舉收購綠電的原因了。

作者

詹詒絜

畢業於歐盟Erasmus Mundus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碩士學位,多次參與聯合國各類氣候會議,擅長與國內外重量級氣候能源智庫及非政府組織聯手,推行能源、工業去碳化、生物多樣性及低碳建築與交通等議題;同時致力於庶民化的氣候傳播,盼用文字和行動喚起大眾環境意識。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智庫組組長,為台達ESG實踐提供執行支援及智庫研究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