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外推環差闖關未果 中油生態影響說明不足 淤沙、海洋污染仍是焦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接外推環差闖關未果 中油生態影響說明不足 淤沙、海洋污染仍是焦點

2022年01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公投激情過後,能源建設仍須回歸專業討論。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大潭續建,今(12日)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第二次初審,保育團體強調,政府必須遵守「不浚挖、不造地、不破壞生態」的政治承諾,且如果違反承諾,就應該「拆堤還海」。

環評委員則認為,再外推方案可能導致觀新藻礁淤沙,冷排水設計變更對海洋生態影響的說明也不足,最終專案小組要求中油充分說明,並加強環境保育作為,決議補正再審。

即便公投功敗垂成,環保團體仍積極監督三接再外推案對藻礁生態的衝擊。攝影:孫文臨

即便公投功敗垂成,環保團體仍積極監督三接再外推案對藻礁生態的衝擊。攝影:孫文臨

中油模擬再外推可減輕淤沙 環委憂心影響觀新藻礁

我國用電量逐年攀升,台電大潭電廠增建三座燃氣機組,中油也在大潭海岸興建三接,卻可能衝擊當地藻礁生態,保育團體多次訴求遷址未果,演變成公投爭議,迫使經濟部緊急提出「再外推方案」,聲稱能在不影響能源供應前提下,將藻礁保育最大化,最終成功擋下公投,三接不必遷址。

由於大幅度變更工程,中油依法須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環差)報告送審。中油強調,再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到離岸1.2公里,可避開潮間帶藻礁,不須浚挖也不會破壞海底礁石,工期延後二年半,預算增加150億。

三接再外推方案今(12日)進行第二次初審,專案小組要求補正再審。攝影:孫文臨

三接再外推方案今(12日)進行第二次初審,專案小組要求補正再審。攝影:孫文臨

中油強調,開放式港域透過棧橋連接,不會造成突堤效應及淤沙問題,相較原方案,數值模擬顯示,藻礁狀況最好的G1區、G2區,G1區外的淤沙減少約四成,G2區略增,但比起未建港的情形下減少九成。中油也說,施工至今,G1、G2區的柴山多杯孔珊瑚數量穩定。

環評委員張學文質疑,從水工模擬來看,觀新藻礁區域海流減緩,可能導致淤沙影響觀新藻礁,「殼狀珊瑚藻要生長必須要行光合作用,對淤沙非常敏感,淤沙情形改變難免影響到它的生長。」

張學文說,殼狀珊瑚藻生長期在東北季風盛行的冬季及春季,柴山多杯孔珊瑚則是在夏季,「雖然發現的數量增加,但是記錄到消失的數量也增加,要釐清是否與沙埋有關。」

張學文也指出,全台各地都有許多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案,經濟部應該完整說明天然氣供需規劃。

未來違背承諾要不要拆堤還海? 護藻礁環團、大潭里長隔空交火  

今日環團與在地里長還上演一場隔空交火。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既然經濟部認為不會淤沙,且承諾「不浚挖」,未來營運就不能以「清淤」之名浚深;且經濟部承諾「不造地」,就必須刪除中油預算書中,三接二期的儲槽興建工程計畫。「未來若違反承諾,破壞藻礁生態,就必須『拆堤還海』把人造建築拆除,不能就讓它爛在那邊。」

「拆除已興建的海堤是浪費公帑、破壞環境,還會影響大潭里的當地居民的生活。」大潭里里長彭明聰批評,「拆堤還海」是天方夜譚,他認為如果環差不通過,「那經濟部就不要再送審了,照原本的方案施工就好,省錢又加速完工。」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強調,政府既然已經對外承諾,就希望依照再外推方案來執行三接工程,不會回到原方案。曾文生也承諾,會對環評委員充分說明天然氣接收站的完整供需規劃。

大潭里里長彭明聰認為,若環差審查沒通過,「乾脆就不要外推,省錢又能提前完工。」攝影:孫文臨

大潭里里長彭明聰認為,若環差審查沒通過,「乾脆就不要外推,省錢又能提前完工。」攝影:孫文臨

冷排水設計更改 海洋中有的地方太冷、有的地方太熱?

液化天然氣(LNG)運送至接收站後,升溫氣化會產生冷排水。中油原方案是利用大潭電廠既有溫排水作為氣化水源,並利用原有溫排水口排水,新方案卻改為透過棧橋處理冷排水。中油指出,冷排水口附近降溫約0.1~0.4°C,與大潭電廠溫排水並無交互影響,「不可能會變成海鮮鍋。」

蔡雅瀅則說,所謂海鮮鍋是指圍堤造港後,會導致電廠溫排水累積在港區中,「海洋生物對溫度改變非常敏感,略為改變都可能影響棲息狀況。」蔡雅瀅憂心,改為溫排水與冷排水分開排放後,恐怕會形成這片海域中有的地方太冷、有的地方太熱。

發電廠產生溫排水、接收站產生冷排水,環委陳裕文認為,原先設計兩者混合後排放較合理,中油應充分說明改變設計的考量。環委陳美蓮則要求,開發單位必須說明針對冷排水造成海水溫度改變後,會對海洋生物棲息、繁殖產生哪些影響。

中油回應,改為不同地點分開排放,對海域溫度影響不大,也可避免在保安林施工受到的法律限制。曾文生補充,由於溫排水與冷排水的水量差異大,詳細計算後認為混合排放效果沒有很好,因此採取分開排放,也不需開挖保安林。

再外推方案將三接產生的冷排水與大潭電廠的溫排水分開排放,導致海水溫度變化。攝影:孫文臨

再外推方案將三接產生的冷排水與大潭電廠的溫排水分開排放,導致海水溫度變化。攝影:孫文臨

憂船舶海洋污染 海保署長親自出席 要求中油加強預防應變

此外,2020年三接施工時,曾因海象不佳,發生工作船斷纜擱淺事件,導致大面積藻礁被刮除,已違背當時「避開藻礁生態熱區」的環評承諾,但因該事件屬「意外」而可持續施工。環保署要求中油提出因應對策,如今尚未完成審查,工程也未曾中止。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指出,大潭海域風浪大,中油卻藉由放寬天然氣卸收條件,稱沒有海象不佳的問題,呼籲中油應承諾,未來施工若再發生船舶擱淺或生態破壞,「無論原因為何都應立即停工」;此外,中油還須等待「因應對策」經環署審查通過後才能復工;營運期間若發生意外則須暫停卸收,並加嚴卸收的天候條件,才能繼續運作,確保安全。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更親自出席,要求三接施工應建立應變措施。他提到,船舶活動偶有發生意外事故的風險,中油過去也有發生漏油污染,油氣輸送的過程應備妥防範措施,「船舶的廢水、油污就算沒有在港區排放,也可能在外海排放。」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建議,中油必須要加強船舶污染管理及事故的預防應變措施。攝影:孫文臨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建議,中油必須要加強船舶污染管理及事故的預防應變措施。攝影:孫文臨

環委范光龍指出,目前的棧橋及防波堤設計,「假設未來發生漏油事故,污染很容易累積在港區內不易擴散。」要求中油務必投入資源改善船隊維運管理能力,以減輕港區海洋污染。

中油副總方振仁承諾,中油會採取具體措施管制船舶廢油污水,也會加強油污防治措施,未來港區周邊若有發生貨輪擱淺事故,也能予以協助。

環差通過前依原方案施工? 環團憂再外推淪空頭支票

專案小組會議逾三小時後進入閉門討論,環委原先對於補正再審或送大會討論眾說紛紜,在經濟部提議送大會再補充說明後,環委才決議應留在專案小組補正再審,要求中油補充說明淤沙影響、海洋污染管制,以及冷排水更改設計的環境衝擊等。

雖然結論是補正再審,民間仍擔憂原方案死灰復燃。環境律師張譽尹呼籲,在環差通過前,三接海域工程必須停工,「若審查階段照原方案施工,再外推等於淪為空頭支票。」青年挺藻礁代表唐偉倫指出,若環差最終沒有通過,也不得依照原方案施工,否則就是違背承諾,中油應續提方案,通過環評後才能繼續施工。

若環差遭退回,中油是否會依原方案施工?曾文生說,假設性問題無法回答。他強調,供電與減少空污有急迫性,希望能儘速完成審查。

另外,針對環團質疑,中油預算書中仍有規劃三接二期工程,恐再填海造陸、興建儲槽,曾文生回應,二期工程確實在原先設計內,未來會視需求調整二期儲槽的配置方式,不排除以浮動式儲槽(FSRU)代替。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