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瑞祥/彈藥庫不是垃圾桶 廚餘廠不要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彭瑞祥/彈藥庫不是垃圾桶 廚餘廠不要來!

請侯市長珍視這片生態農園瑰寶 另尋他案

2022年01月13日
文、圖:彭瑞祥(劉老師自然教室志工)

面對無數次土地徵收、大興土木開發破壞,一次次挺身而出的劉老師,他的家這次恐怕又要變成「垃圾場」了——別人不要的,政府都要往這邊搬,到底何時了!

彈藥庫不是垃圾桶 廚餘廠不要來

乍聞政府又要把彈藥庫當作垃圾桶,把別人不想要的設施搬到住家農園,劉麗蘭老師非常痛心,趕緊向新北市環保局官員陳情。

這裡是土城的生態寶庫、螢火蟲棲息地、有機認證農家聚集的重鎮、市民假日遊逛的寶地、數十個親子家庭的共學園地,這裡是土城彈藥庫的自然教室,是數十位土城區居民土生土長的家園。

劉麗蘭老師、邱顯輝有機農民,他們是土城彈藥庫原居民;和許多鄰居一樣,他們的家園之前被軍方徵收私有地,管制了50多年。後來好不容易撤走,接續而來的卻是二高用地徵收,土城看守所硬要搬進來,檢察署、法院也要來此大興土木,經過快十年抗爭爭取到縮小開發,並把自家農園經營得有聲有色,吸引青農返家,成為每年好幾百位孩童來體驗食農教育、自在奔跑的遊戲場;親子共學家庭也受吸引,帶著家人在這裡共同學習,向自然學習、向農友學習。

土城彈藥庫不是垃圾桶,廚餘廠不要來

劉老師非常疼惜先人留下的好山好水,將自家農園經營的有聲有色,成為無數市民前來體驗食農教育的優良場域。

但現在,居然傳出新北市環保局清潔隊「廚餘廠」,又要搬進來了!這一次,劉老師和鄉親一樣站出來講出大家的心聲,希望市政府好好看看這裡的珍貴,非得要來大興土木破壞這裡嗎,再把鄰避設施帶進來嗎?

這一天(1/12),環保局人員被彭成龍議員辦公室邀來現場,看著這裡的優良農地,林務局、環保署、市政府農業局、農會都曾來合作輔導的場域,聽著劉老師和鄰居的心聲,說是會好好再研究其他方案,大家都等著,希望不是隨口呼攏。

請侯友宜市長正視住民的心聲、好好珍惜這片生態農園的瑰寶。大家都睜大眼睛看,看看政府是不是會好好檢討,不要再把這裡當作垃圾場了!

土城彈藥庫不是垃圾桶,廚餘廠不要來

劉老師感謝市議員聽見選民的心聲,促成官員現勘並聽取住民陳情。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