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搭過的船 台灣的船艦博物館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那些年,我們搭過的船 台灣的船艦博物館

2022年02月14日
公視記者 呂培苓 賴冠丞 顏子惟 劉啟稜 陳添寶

台灣是個海島,也有很多大河,在經濟生活與移民歷史,甚至國防安全上,應該有很多船艦的使用。現在,一些具有歷史價值的船艦,在各地港口被實體保存,而博物館也有復刻的舟船展示。

哪些實體保存的船艦,應該被認定有文資身分,由政府編列預算維護?除了這個方法之外,能不能像停泊在台南安平的德陽號驅逐艦,自己營造一年60萬人次的門票收入?

此外,我們日常生活中看到的舟船,又有怎麼樣的族群或經濟脈絡呢?

實船保存

海功號(岸置基隆八斗子漁港)、自由中國號(岸置基隆海洋大學門口)

1976年到南極抓南極蝦,試圖打開遠洋漁業的「海功號」,以及1955年從基隆橫跨太平洋到美國的木造無動力帆船「自由中國號」,目前都岸置在基隆,文史人士希望可以按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由政府編列預算保存。

海功號
海功號

自由中國號
自由中國號

德陽號驅逐艦(停泊台南安平港)

二戰後,台灣驅逐艦的主要艦型。艦上展示海軍武器,每年設計不同主題,比如2021年的變形金鋼、2020年的泰迪熊展。參觀人數多,由門票收入支應維修費用。

德陽號驅逐艦
德陽號驅逐艦

福(建)船系統

台灣成功號(岸置台南安平港邊)

29.5公尺長的木船,台南市政府打造仿鄭成功時期船艦。應現代法規要求,船上有引擎。原規劃可以載客航行,後因主桅斷掉上岸安置。

台灣成功號
台灣成功號

金萬安號王船(台南安平妙壽宮供奉)

10公尺長無動力木船,配備小舟入河道。廟方記載至今超過150年,相傳1960年代曾經出航到高雄旗津,鎮災解厄。

金萬安號王船
金萬安號王船

浪蕩子・馬可波羅號(疫情暫停泊中國廈門)

17.6公尺長的三桅木造帆船,台灣航海達人黃凌霄出資建造。黃凌霄打造好幾艘船,其中黑水溝號,是聘請野柳師傅打造,造船過程出版專書和影音紀錄。疫情前「浪蕩子‧馬可波羅號」已開始申請各國入港許可,計畫從台灣航行到義大利威尼斯,提供航海教育使用。

台灣航海達人黃凌霄和他的浪蕩子・馬可波羅號
台灣航海達人黃凌霄和他的浪蕩子・馬可波羅號

台灣航海達人黃凌霄和他的浪蕩子・馬可波羅號
台灣航海達人黃凌霄和他的浪蕩子・馬可波羅號

尋找南島語族邊架艇痕跡

邊架艇(outtriger)是南島語族船具特色,台灣原住民族也是南島語族的成員。南島語族的分布,北到台灣、南到紐西蘭、東到智利復活島、西到非洲的馬達加斯加。西元前3500年到西元1000年之間,是南島語族在海上大遷徙的年代。邊架艇提供的平衡以及浮力,使得獨木舟可以遠航。

蘭陽博物館 復刻噶瑪蘭族木船

以噶瑪蘭老人家的口說記憶,參考日治時期博物學家鹿野忠雄的手繪圖打造的木船。清代【台海使槎錄】、【諸羅縣志】都有關於北台灣平埔族邊架艇獨木舟的紀錄。

花蓮豐濱港口國小保存的獨木舟

大約2006年在花蓮豐濱海邊被發現,來源不明。船兩側有小洞,可以插上架子。有人認為可能是用來綑綁邊架艇的。

豐濱港口國小獨木舟
豐濱港口國小獨木舟

阿美族林榮康打造祖先的船

2021年10月在花蓮豐濱,有場慶祝新船的典禮。這是阿美族的林榮康,以祖輩口說記憶,打造有雙邊邊艇架的獨木舟。

 林榮康打造祖先的船
林榮康打造祖先的船

沒有邊架艇的台灣原住民船具 台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1929年收藏)

細長尖窄的流線型,為了在海上破風破浪。船體兩端高翹,據此和周邊環境視覺的相對關係,作為航向校正,類似羅盤的作用。

南投邵族的獨木舟(1930年收藏)

直接以樟木樹幹挖空,適合日月潭平靜的湖面。清代記載,湖面上有泥土和樹皮混合的湖田,種植穀類,學者認為可以獨木舟載運收成。

從南到北一一探訪。這才發現,原來—海島台灣有這麼多船艦的記憶和技藝。

南投邵族的獨木舟
南投邵族的獨木舟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那些年,我們搭過的船 台灣的船艦博物館】

2/14(一) 22:00首播
2/19(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