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農地違章工廠要花64年 環團籲24億納管金應用於補足人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稽查農地違章工廠要花64年 環團籲24億納管金應用於補足人力

2022年03月09日
整理:劉庭莉(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農地工廠納管大限將於3月19日截止,地球公民基金會今(9日)召開記者會,解釋承辦人員稽查作業流程,說明從現有業務人力與稽查量能推估,各縣市確實稽查所有未納管工廠平均要至少33年,若再加上新建工廠的數量,平均稽查時間高達64年,呼籲地方政府應將24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用來增聘人力、確實執法。

目前全台4.5萬家既有農地工廠,有2.3萬家已進入納管程序,但仍有2萬多家未申請納管。圖為彰化鹿港頂番婆地區空拍圖。圖片來源:蔡嘉陽攝,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目前全台4.5萬家既有農地工廠,有2.3萬家已進入納管程序,但仍有2萬多家未申請納管。圖為彰化鹿港頂番婆地區空拍圖。圖片來源:蔡嘉陽攝,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倒數十天 仍有半數農地工廠未申請

為解決農地工廠問題,201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修正上路後,以2016年5月20日為基準,規範既有中高污染工廠輔導遷廠或轉型,低污染工廠「就地輔導」,於今年3月19日前納管申請,並須在20年落日條款期限內,完成土地、建物合法化。至於這段期間內新增的農地工廠則須斷水斷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使用「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的檢舉數量與公文電話追蹤數。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使用「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的檢舉數量與公文電話追蹤數。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指出,這兩年「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民眾檢舉數達1500多件,地球公民基金會代為檢舉469件,從與地方政府往來的公文及電話追蹤中,發現一線承辦人力嚴重吃緊,面對龐雜的農地工廠查處工作,承受很大壓力。

目前全台4.5萬家既有農地工廠,依經濟部在年初公布的各縣市尚未申請納管之疑似未登記工廠名單,尚有2.2萬家未申請納管,若再加上每年新增農地工廠3000家,地方政府至少要花50年才能稽查完畢。地球公民基金會今(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地方政府應將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用來增聘人力、確實執法。

承辦人力不足 彰化稽查時間恐高達105年

賴沛蓮解釋稽查作業流程,承辦人員接獲案件後,會調閱空照圖、建照、使用執照等相關資料,並排程稽查。而出勤稽查時,常遇到工廠鐵門拉下、無法查看工廠內部狀況,有些承辦會再安排二次稽查,有些承辦則囿於人力不足,僅在公文上寫一句「大門深鎖,無人員出入」當作結案。

賴沛蓮說明,若現勘後確定為「未納管工廠」,承辦會寄送雙掛號函請工廠勒令停工,然同樣受限於人力不足,仍有工廠會偷偷復工、繼續營運。「應該要被勒令停工、斷水電的工廠,卻因為承辦人力不足得以偷偷營運,那我們立這個法有什麼用?」

稽查農地工廠作業流程。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稽查農地工廠作業流程。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尚未納管農地工廠有2.2萬家,我們想問,地方政府準備好了嗎?」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表示,從現行地方政府業務人力與稽查量能推估,各縣市公務員要確實到現場稽查所有未納管工廠平均要至少33年,若再加上2016年之後新增建工廠的數量,平均稽查時間將長達64年。

蔡佳昇舉例,彰化縣既有未納管工廠數量高居第二,稽查與納管輔導人力卻墊底,「彰化縣平均一年查處數量94家,但根據經濟部公布的未納管工廠有4792家,平均需要51年,再加上新增農地工廠5084家,則要花105年。」

未納管工廠重災區縣市未登記工廠稽人力、量能及納管輔導金金額[1]。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賴沛蓮說,各縣市人力資源差異相當大,甚至有高達八成機率,致電給各縣市查處農地工廠的承辦時,遇到承辦外出稽查。有承辦抱怨「平均一週就要出去三四天,偶爾也會五天都在外面」,且除了疲於奔命的現勘之外,還要負責文書作業,都只能加班完成。也有承辦人員透露,「只要一接獲檢舉,我們大家壓力都很大,有一半的人調離、請假或離職,真的是喘不過氣」。

納管金高達24億 僅三縣市用於增聘人力

蔡佳昇指出,地方政府依據《工輔法》,農地工廠申請納管後、用地變更前,每年依據廠地面積300平方公尺內應繳納2萬元;超過300平方公尺者,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加收5000元,最高繳納金額10萬元,因此,已納管農地工廠每年都要繳交2萬至10萬的費用,用來支付「未登記工廠之管理、輔導及周邊公共設施改善」。

「地方政府絕對是有能力去做,卻不願意去做。」蔡佳昇說明,從2020年3月至今,地方政府每年收取高達24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台中6億、稽查量能墊底的彰化5.5億、第三名高雄也有2.8億,呼籲地方政府應盡速利用納管金聘請稽查人力、避免行政怠惰。 

彰化埔心的仲誼科技公司是農地工廠。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彰化埔心的仲誼科技公司是農地工廠。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吳沅諭指出,從2010年起《工輔法》開放納管,2014年、2019年二度展延期限,今年已經是第三次納管截止,等於納管期限長達12年、第三次給予農地工廠就地合法機會,然地方政府效率不彰、未確實斷水電,仍有半數農地工廠尚未納管。

蔡佳昇補充,過去分為有登記跟未登記,但農地工廠納管大限截止後,變成有納管跟未納管,「未登記跟未納管的差別就在於,未納管其實有三次機會,卻不願意走合法化這條路,持續破壞糧食安全、居住品質。」

吳沅諭說明,今年經濟部每二週召開一次「工廠管理輔導會報」,敦促地方政府積極鼓勵納管,使用納管輔導金、營運管理金增聘人力,且優先處理大於1000平方公尺的廠商,但僅桃園、台中、高雄以納管金編列預算、增聘人力或發包廠商,呼籲新北、彰化及台南跟進,積極稽查、納管、輔導農地工廠,並訂出具體目標,避免「全面納管」淪為口號。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9)召開記者會呼籲,地方政府以上億納管金補人力。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9)召開記者會呼籲,地方政府以上億納管金補人力。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地方政府應以每年收取上億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編列預算、補足人力,避免公務人員行政怠惰、瀆職又過勞;且訂出稽查目標與達成時間,以因應320後斷水斷電案件數量;並結合經發、地政、建管、農業、財稅單位,成立專案小組,列出稽查清冊,根據優先順序進行聯合稽查。

吳沅諭說,地方政府也可依《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建築法》等拆除、斷水斷電未納管農地工廠,並邀請民眾加入「守護國人食安,連署要求經濟部終結農地工廠!」連署,保護居住權、農地生產環境與糧食安全。

註釋

[1] 「平均一年查處數量」是指2020年3月至2022年2月縣市查處未登記工廠總數除以二年;「疑似新建工廠」是依據農委會農地資源盤查圖台資料,比較2017年及2020年的疑似工廠面積,以最小可申請蓋農舍的面積0.25公頃估算,計算出新增農地工廠家數。

作者

劉庭莉

期待能帶給世界一點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