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花蓮南區如何點亮國產材:串起地方人才、文創、建築微型產業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花蓮南區如何點亮國產材:串起地方人才、文創、建築微型產業鏈

2022年04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 花蓮報導

台灣過去經歷大伐木時代,許多珍貴原始檜木遭到無情濫伐,為了阻止山林及水土保持持續破壞,台灣在1991年開始全面禁伐天然林。因國內禁伐政策的限制,導致林產業式微,即使我國每年對於木材的需求量高達600~700萬立方公尺,但仍有99%的木材仰賴進口,國內木材自給率僅1%。

自禁伐政策上路後,我國除了疏伐及整理以外,已無較大規模的伐材。不過林木屬於永續資源,許多老齡林還是必須仰賴伐材工作才能順利汰換。此外,進口具備國際永續標章認證的木材雖然是國際趨勢,但還是容易引進部分來自熱帶雨林等非法來源的木材,而各國為了保護生態,也逐漸緊縮木材出口,顯示維持國產材自給率已是勢在必行。

林業停滯30年再出發:從加工端重拾人才、邁向精緻產業

花蓮林管處轄區內有大面積的台灣杉及柳杉樹林,每年疏伐後的木材量可供花蓮在地木材廠商使用無虞,但禁伐後多倚賴進口木材滿足國內需求,導致林業生產端停滯了將近30年,人才逐漸流失。

出身玉里的王嘉納,本身就是一位木工師傅,25年前返鄉擔任國中老師,發現當地人口外流嚴重,教育資源與城市嚴重落差,為了讓地方青年重拾學習的熱情,他開始在學校開辦木工班,2019年他決定離開學校、與林務局合作辦理「木創玉東技藝教育推廣」,開始培養花蓮在地木製品與家具製作的專業人才。

「我希望能去培育一個未來的父母親。」談到決定離開學校、進入產業培育人才的原因,王嘉納說,希望能將人才留在地方,才有機會真正翻轉他們的命運。「現在(木創玉東)專案有四個孩子留下來,就表示有四個家庭可以因此而改變、穩定。」


王嘉納與林務局合作辦理「木創玉東技藝教育推廣」,培養花蓮在地木製品與家具製作的專業人才。攝影:廖禹婷

林務局2017年宣布「國產材元年」,目標在2027年木材自給率達到5%;為因應淨零碳排政策,林務局去年也再度訂定目標,希望在2040年木材自給率達到10%、竹林經營面積累計8萬公頃。

不過花東地區因爲市場規模、交通運輸及產業鏈式微,難以像西部地區擁有大規模林產業的發展優勢,因此林務局希望串起花東地區的微型國產木、竹產業鏈,從源頭端的疏伐作業,到社區產業人才培育,以及市場端的行銷平台,也結合花東特有的景觀與人文特色,為地方產業發展找出新亮點。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黃群策說,雖然國產材在價格上競爭力不如進口木材,但是透過加工端的人力強化,可多元開發、設計與製作國產材產品,讓整體產業走向精緻化發展,除了使東部國產材可在地供應消費者使用,也可提昇國產材價值與市場能見度。

荒廢竹林成秘境、疏伐竹重回循環體系成友善農業利器

走進富里鄉羅山休閒農業區內的竹林小徑,被疏密有致的桂竹層層包圍,使人心生恬靜之感,地上還可看見許多新冒出的筍頭,難以想像這裡曾是大片荒廢老舊的竹林。


竹林小徑內隨處可見許多新冒出的筍頭。攝影:廖禹婷


位在富里鄉羅山休閒農業區內的竹林小徑。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我國過去因塑膠等化學材質興起,且竹材加工成本高,竹產業因而沒落,轉向依賴進口。不過,台灣竹林面積估計約有20萬公頃以上,佔人工造林面積半數,且竹子生長速度快、固碳效果佳,因此竹材運用也是國產材發展不容忽略的一環。

竹林也和森林一樣,沒有被適當的整理、疏伐,反而無法健康生長,也可能因為快速生長,壓縮在地野生動物的棲地空間。

花蓮縣擁有約7800公頃竹林,而羅山地區的竹林面積就超過60公頃,其中有40公頃為台灣桂竹。為改善大片竹林長期遭閒置荒廢,進而影響自然生態及環境景觀,林務局從2017年開始與富里鄉農會合作,協助羅山地區竹林資源活化再利用。

除了更新採伐廢耕竹林、規劃成竹林小徑,大量疏伐下來的桂竹如何回歸自然循環體系?羅山社區將疏伐下來的竹子曬乾、磨碎後炭化,製成的生物炭可活化土壤、幫助減少化肥使用量,成為友善與無毒農業的利器。

在竹炭製程中,除了可從竹材中蒸餾出具消臭功能的副產品「竹醋液」,當地也建置溫泉體驗區,利用鍋爐冷卻時釋放出的熱能加熱溫泉水,供來往遊客泡腳。


疏伐後的桂竹。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在竹炭製程中加熱溫泉水,並建置足浴池供遊客體驗。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從地方長出來:國產材結合建築、地產地用、亦保留文化風情

木、竹材是早期社會的重要建材,雖然在現代建築中已較為少見,不過善用地方的完整木、竹材資源,並轉為建材呈現在建築物上,也是帶動國產材「地產地用」的重要一環。

位在玉里鎮大禹里的「大禹書屋」是目前花蓮唯一由全柳杉建成的建物,使用的木材都來自花蓮在地,書屋目前主要是作書院或教室使用,提供當地孩童一個舒適的課後教育場域。


大禹書屋是目前花蓮唯一由全柳杉建成的建物。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特別的是,書屋建造時也納入永續的概念,除了為建築體設計自然換氣系統、免除冷氣的安裝,所使用的柳杉也都具有完整的生產履歷可供溯源。

除了竹炭的循環利用,擁有充足竹材原料的羅山社區,在地居民運用巧思擴展竹子的多元用途,近年來更延伸至建築領域。例如位於羅山露營區的這座竹裝置,不僅外型精緻,還是花蓮境內第一座符合「耐風設計規範」的竹製公車亭。


羅山社區居民運用巧思,將天然竹材的運用延伸至建築領域,製成花蓮第一座符合「耐風設計規範」的竹製公車亭。攝影:廖禹婷

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英明表示,社區內長輩多,交通方式常倚賴大眾運輸,因此才以公車亭為發想,並加入經常運用在船舶及蓄水池的玻璃纖維,強化整體結構,設計出這座經結構技師計算可耐16~17級強風的竹亭。

花蓮林管處富里工作站在40年前廢站後閒置,2021年林務局和富里農會合作改造成為「馥茶堂」,也是目前花蓮首座使用國產材裝潢達50%以上的公有建築。

馥茶堂除了販售在地特色的林農產品及國產材文創商品,也會不定期舉辦假日主題性市集、音樂會、DIY活動。富里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希望馥茶堂為富里打造出旅遊新亮點,也成為花蓮南區重要的林產品展售據點。


馥茶堂內部販售花蓮南區林農製品。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