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樂園在身邊 內湖的城市生態秘境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蜻蜓樂園在身邊 內湖的城市生態秘境

2022年05月25日
公視記者 陳佳利 陳添寶

這裡,會讓你想起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睡蓮畫作。光影澄淨閃動,是蜻蜓的產房,號稱空中飛龍的蜻蜓,不但有卓越的飛行能力,可以急轉直煞,也有兇猛的捕食能力,住在城市的你,有多久沒見過蜻蜓了?想知道能就近觀察牠們的秘境嗎?

號稱空中飛龍的蜻蜓,不但有卓越的飛行能力,可以急轉直煞,也有兇猛的捕食能力。
號稱空中飛龍的蜻蜓,不但有卓越的飛行能力,可以急轉直煞,也有兇猛的捕食能力。

紅冠水雞攜家帶眷來戲水、白鷺鷥在池邊耐心等待、翠鳥在石頭上準備抓魚,藍的、紅的、綠的,不同顏色的蜻蜓,隨處休息,這是距離內湖科學園區不到10分鐘車程的金瑞治水園區,台北市第一座以蜻蜓為主題的園區。

金瑞治水園區是台北市第一座以蜻蜓為主題的園區。
金瑞治水園區是台北市第一座以蜻蜓為主題的園區。

內湖社大推出內湖生態學 認識周邊生態 

內湖社大的學生經常來紀錄,鳥類、昆蟲、哺乳類、兩棲類都是觀察對象,最近他們把觀察重心放在蜻蜓,準備要出書,在這之前,他們已經完成了兩本書。

這堂內湖生態學的講師徐昭龍,是蝙蝠專家。2008年,當時的里長黃瓊慧邀請他來附近調查東亞摺翅蝠。2013年內湖生態學課程在內湖社大順利開設,當時金瑞治水園區還沒完工,徐老師就帶著同學來觀察紀錄。被工程擾動的環境,剛開始生物相不好,沒想到隨著時間推移,動物越來越多。

金瑞治水園區納入生態考量 營造水澤生態

充滿綠意、寧靜氛圍卻不是完全安靜,耳邊不時傳來五色鳥叫聲、偶爾還能聽見大冠鷲的聲音。整地時挖到的石頭成為水域擺設,讓翠鳥捕魚時有立足之地,一層一層、水域有深有淺,植物高低錯落。

岸邊的青蛙石水尺提醒了這是一座滯洪池,它的最大深度6.5公尺,蓄水量2萬7000立方公尺,集水面積約211公頃,2015年完工,緣起於2001年造成台北市大淹水的納莉颱風

原本設計是三面光,台北市水利處處長陳郭正表示,當時他請設計公司重新規劃,希望能自然一點,有草澤、有低淺的水系,因為這個決定,金瑞才有這樣的結果。

岸邊的青蛙石水尺說明這是一座滯洪池。
岸邊的青蛙石水尺說明這是一座滯洪池。

洪水來時是滯洪池,風和日麗是人工濕地,完工之後的生態調查,發現60多種蜻蜓,占全台種類的1/3,因而決定以蜻蜓為主題,邀請專家來協助棲地營造。配合不同物種的需求,在水域布設挺水、浮水與沉水的原生植物。

植物是活的,種下去之後,更要緊的是維護。除了舉辦工作假期,邀請民眾下水一起整理,台北市水利處生態管理站的專業人員,每星期都會來維護。

台北市水利處生態管理站的專業人員,每星期都會來維護。
台北市水利處生態管理站的專業人員,每星期都會來維護。

找東西吃的鳥、悠遊的魚、漫飛的蝴蝶,穿梭的蜻蜓,都是棲地營造的成績。為了撰寫蜻蜓圖鑑,內湖社大特地邀請蜻蜓專家李宜龍,帶領學員認識蜻蜓。圍著老師,社大學員認真拍下相遇的每隻蜻蜓、豆娘與水蠆。

內湖社大邀請蜻蜓專家李宜龍帶領學員認識蜻蜓。
內湖社大邀請蜻蜓專家李宜龍帶領學員認識蜻蜓。

氣候變遷之下 蜻蜓生態也起了變化

與水關係密切的蜻蜓,原本生活在溪流、湖泊、埤塘、水田環境,因為開發,合適的棲地減少當中。另外,暖化也影響著牠們,最明顯的例子是善變蜻蜓,原本只住在南部,現在北部都能發現了。

想讓更多人關心蜻蜓,首先要讓人有機會看見牠們,昆蟲館的蜻蜓特展,拉近人們與蜻蜓的距離,其實鄰近山邊的木柵動物園,也是一座蜻蜓樂園,這裡可以觀察到80多種蜻蜓,占全台灣種類的一半。

木柵動物園昆蟲館的蜻蜓特展。
木柵動物園昆蟲館的蜻蜓特展。

記憶中,蜻蜓總是出現在波光粼粼的場景,牠們很強悍,面對環境變遷時卻又無比脆弱。當生存挑戰越來越嚴峻,為牠們量身定做的棲所,希望能再多一些。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蜻蜓樂園在身邊】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