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儲能】供電時間跟充放電速度,哪個比較重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探探儲能】供電時間跟充放電速度,哪個比較重要?

2022年07月29日
文: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講到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的裝置量時,常用kW、MW、GW等單位。但討論儲能系統時,卻有兩個單位,例如400kW 和200kWh。前者是儲能對電網充放電的功率,後者為可儲能的容量。

用家中屋頂的水塔來想像一座儲能系統,400kW類似供水水管的管徑,代表每秒或每分鐘最大供水量;200kWh類似水塔總儲水量。在相同儲能容量下,充放電功率愈小,可充放電的時間就愈長。反之,充電功率愈大,可充放電的時間就愈短。

供電時間長比較好?還是快速充放電比較好?答案視儲能系統的功能而異。

「能量型」:像是馬拉松選手,可長時間供應電力。特點是充放電功率小、放電時間長。

「功率型」:像是爆發力十足的短跑選手,能在電網發生事件時,迅速補充電力,穩定電力供需平衡。特點是充放電功率大、可提供大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