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調查地熱發電達成率僅2.8%、儲能系統進駐蘭嶼、1947年以來法國最早熱浪 | 環境資訊中心
編輯直送

監院調查地熱發電達成率僅2.8%、儲能系統進駐蘭嶼、1947年以來法國最早熱浪

2022年06月19日
編輯室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月17-19日

疑太陽能設備電桶爆炸 嘉義養豬場逾600頭豬慘遭電死

嘉義縣溪口鄉游東村養豬戶豪耀畜牧場,飼養約2000頭豬隻,14日下午養豬場屋頂太陽能發電設備連接到台電的電桶突然爆炸,導致數百頭豬隻被電斃、軟癱,母豬死亡250頭,肉豬死亡約3、400頭,損失慘重。台電人員現場勘查,發現電表螺絲沒有碳化,豬隻被電死原因尚待釐清。(自由時報報導

合歡山暗空公園自治條例三讀通過 違者可連罰千元

南投縣合歡山擁有絕佳的觀星環境,為國內首座經國際暗空協會認證的暗空公園。為保護星空資源,南投縣政府制定「南投縣合歡山暗空公園管理自治條例」,明訂車輛停妥後3分鐘內應關閉對外所有光源,且指星筆僅限教學等措施,違者可處1000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17日在縣議會定期會三讀通過,將報請交通部核定後公布實施。(自由時報報導

台電更新蘭嶼發電機組 今啟用新儲能系統

台東縣離島的發電機組正在陸續更新,台電17日上午在蘭嶼發電廠啟用新的儲能系統,容量為500kW/1.1MWh,一旦停電會立刻啟動供電,強化離島電力系統穩定、解決供電瓶頸,減少島上居民的不便;同時也啟用了一套「混合實境」科技維修設備,可以遠端維修離島的發電機組,節省維修的時間和人力。

不過有部落抗議,受不了老舊發電機組冒出的黑煙和噪音,要求台電訂出遷廠時間表,台電表示有符合國家環保標準,會再與族人溝通。(公視新聞工商時報報導)

地熱發電淪「芭樂票」 監院促行政院督同經濟部積極推動

政府推動非核家園,地熱發電成選項,但監察院17日指出,經濟部2019年設定地熱推廣目標於2020年達150MW、2021年160MW、2025年200MW;然而2020年實際併網商轉僅0.3MW,迄2021年地熱發電僅有4.5MW,目標達成率僅2.8%。

經監委田秋堇、趙永清立案調查,確認已無法在2025年達標,監院財經委員會日前通過調查報告,經濟部在目標管理方面確有違失,應予檢討改進,也將促請行政院督同經濟部針對法制面問題積極推動。(自由時報報導

南科三期環評通過初審 將二度闖環評大會

南科三期開發環評案17日於環評專案小組審查,開發單位提出規劃生態綠廊、三期基地營運階段每五年進行生態保育區成效檢討、增加三期基地透水面積、提高水資源再利用讓全區用水回收率提高至82%、自主加嚴放流水標準等承諾。經過委員審議、要求新增植栽以原生種為限、評估提升園區透水率後,建議讓開發案通過環評,南科三期環評將二度進環評大會。(中央社報導


福島核災居民求償 日本最高法院首度判政府無賠償責任

日本最高法院17日裁決,日本政府對於福島核災災民要求的損害賠償不負法律責任;類似訴訟還有數起,這是日本最高法院首度做出這樣的判決。下級法院先前的判決,針對政府預見災害並下令東京電力公司採取行動預防核災的責任上,持不同見解。(中央社報導

為達能源安全與碳中和目標 韓國稱將積極活用核電

韓國國務總理韓惪洙表示,作為維護能源安全及達成碳中和目標的手段,韓國政府將積極運用核電,昭示新政府廢除去核電政策的方針。

韓國上屆總統文在寅任內推動去核電政策,但遭到相當批評。保守派國民力量重掌政權後,隨即制定新能源政策,決定重啟新機組建設計畫,延長既有機組壽命,以提高核電占比,徹底與前任政府劃清界線。(中央社報導

傑佛瑞薩克斯倡國際合作實現永續發展 獲唐獎肯定

國際知名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為今年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其在跨領域的開創研究造福不少人,唐獎肯定其在跨領域永續學議題上的主導角色,包含氣候變遷等。

薩克斯關心永續發展議題,投入終結貧窮及因應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喪失等環境危機的計畫,在與逾100個政府合作的過程中充實外交經驗,讓他體認唯有國際合作才能實現永續發展。(中央社中央社報導)

全球暖化冰河融 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準備遷址

鑑於全球暖化和人類活動頻繁帶來的安全威脅,尼泊爾政府計劃將聖母峰(Everest)基地營搬遷至海拔較低處。

基地營位於迅速變薄的坤布(Khumbu)冰河上,春天的登山旺季最多可供1500人使用。尼泊爾旅遊局局長艾德希卡里(Taranath Adhikari)指出,目前基地營海拔5364公尺,新址海拔會降低200公尺到400公尺。計畫可能在2024年啟動。(中央社報導

1947年以來法國最早熱浪 6月如盛夏南部42.9°C飆新高

西班牙、法國等西歐國家週末遭熱浪侵襲,不僅引發森林大火,也讓人們擔心6月初夏就出現熱浪的情況將成常態。西班牙緊急救難當局16日試圖控制多起野火,境內仍然受到異常熱浪的影響,氣溫高達43°C。

法國西南部海濱度假勝地比亞里茲 (Biarritz)18日下午氣溫飆到歷史新高42.9°C,法國氣象局(Meteo France)氣候學家索瑞爾(Matthieu Sorel)表示,這是1947年以來「法國最早的熱浪紀錄」。(中央社中央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