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河「濕紙巾島」達兩個網球場大 英議員:河水流向都變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泰晤士河「濕紙巾島」達兩個網球場大 英議員:河水流向都變了

2022年07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廢棄的濕紙巾在倫敦西邊泰晤士河畔堆出了一座「島」,面積有兩個網球場那麼大,有濕紙巾的地方厚達1公尺。這些濕紙巾主要來自家庭,據泰晤士水務公司(Thames Water)的調查,2/5的人承認曾將濕紙巾沖進馬桶。

濕紙巾大都有塑膠成分,即使標榜「可丟馬桶」,也不代表可分解。英議員已提案禁售含有塑膠成分的濕紙巾。

濕紙巾與其它廢棄物泰晤士河堆積成島,圖片來源:Thames 21

英環保慈善機構Thames21拍攝的影像顯示,濕紙巾與其它廢棄物在泰晤士河堆積成島,圖片來源:Thames21

垃圾島愈長愈大  英議員提案禁用含塑的濕紙巾

英國環保慈善機構Thames21去年發表的雷射影像顯示,泰晤士河流經哈默史密斯(Hammersmith)的附近,出現巨大「油脂塊」(fatberg)。油脂塊由大量的家庭垃圾、油脂和塑膠集結成而成,其中濕紙巾約占90%。

巨大濕紙巾堵塞日益嚴重,議員們呼籲民眾不要再將濕紙巾沖進馬桶。工黨議員安德森(Fleur Anderson)去年在下議院提案,呼籲禁止製造並銷售含塑膠成分的濕紙巾。

安德森在新聞稿中指出,英國每年使用110 億條濕巾,相當於每人每年需要使用 163 條濕紙巾。90%的溼紙巾含有某種形式的塑膠成分。這些塑膠會停留很長時間,最後分解成塑膠微粒,被海洋或河流中的生物吃下,進入我們的食物鏈跟用水來源。

今年6月,他在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質詢會議中指出,「人們沒有意識到將這些濕紙巾丟進馬桶沖走,它們並不會分解,而是在下水道系統中長時間停留。」

含濕紙巾的油脂塊進入河流,來到泰晤士河畔,「它形成一個島嶼,有兩個網球場那麼大,我去過並站在上面。」安德森說,在只有濕紙巾的地方有1公尺或更深,它已經改變了泰晤士河的流向。

2月份的協商結束後,安德森建議政府「推進」含塑膠成分的濕紙巾禁令。關於擬議中的禁令,環境部長鮑爾(Rebecca Pow)表示,如果非必要,人們不應使用濕紙巾,且濕紙巾不應被「沖進馬桶」。

標榜「可丟馬桶」濕紙巾並非「可分解」 塑膠垃圾仍會長期累積

2月份,一份泰晤士水務公司(Thames Water)的調查顯示,2/5的人承認曾將濕紙巾和其他衛生用品沖進馬桶。

泰晤士水務公司營運經理博伊爾斯(Anna Boyles)說,「我們知道許多忙碌的家庭享受濕紙巾帶來的便利,但濕紙巾大多由塑膠製成,可能需要幾個世紀才能生物降解。這就像把塑膠袋沖進馬桶。」

「有些濕巾標榜『可丟馬桶(flushable)』,那只是表示可以沿著馬桶的U形排水管被沖掉,並不代表會永遠消失。它最終可能會堵塞管道或流入河中。」他解釋。

圖片來源: Arlington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Services(CC BY-NC 2.0)

濕紙巾丟棄不當,導致污水管堵塞 (示意圖)。圖片來源: Arlington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Services(CC BY-NC 2.0)

博伊爾斯表示,「我們正在努力說服製造商正確標示他們的產品,甚至完全不要用塑膠生產濕紙巾。如果您使用的是一般濕紙巾,請將它們扔進垃圾桶而不是馬桶。」泰晤士水務公司也與政府、水資源監管機構(Ofwat)和環境署合作,希望從源頭就阻止這些不可接受的、未經處理的污水和污水垃圾排放。

濕紙巾與其它廢棄物泰晤士河堆積成島,圖片來源:Thames 21

濕紙巾與其它廢棄物累積成島,超過一公尺厚。圖片來源:Thames21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