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東吉的未來之道 澎湖離島生態旅遊新契機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手作東吉的未來之道 澎湖離島生態旅遊新契機

2022年08月24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張光宗
防疫期間,讓離島觀光高速發展,澎湖各地充滿旅遊人潮。

防疫期間,讓離島觀光高速發展,澎湖各地充滿旅遊人潮

防疫期間,不能出國,讓離島觀光高速發展,澎湖各地充滿旅遊人潮。澎湖的東吉嶼,也興起旅遊潮,為小小島嶼帶來衝擊。如何保護島嶼生態,推動深度旅行,成為必須行動的目標。

澎湖南方四島有東、西吉嶼和東、西嶼坪,過去交通不便,遊客稀少。2014年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成立,觀光業者積極開發東吉航線,還有業者造船,直接從台南開往東吉,省掉飛澎湖轉東吉的時間與費用,帶來更多遊客。

目前東吉的大眾旅遊模式有快速的遊島觀光,以及浮潛活動。

目前東吉的大眾旅遊模式有快速的遊島觀光,以及浮潛活動

過去漁業時代,早上進港都是漁船,現在每到假日早上,一艘艘觀光船進港。碼頭上從滿地魚貨換成成群遊客。目前東吉的大眾旅遊模式有快速的遊島觀光,以及浮潛活動。

觀光熱潮帶動人口回流,也帶來水電供應與垃圾問題

根據海巡署的登岸旅客統計,東吉每年已達九萬遊客。許多島民陸續回鄉,整理老家房舍,經營餐廳、民宿等生意,人口開始回流。但是不可否認,人潮也為小島的電力與垃圾,帶來新的問題。

因為速食旅遊引發的水電供應、垃圾處理問題,東吉居民請求澎湖縣政府協助。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為解決人潮過量問題,思考規劃總量管制,管理登島人數。

規劃工作假期手作步道,國家公園管理處盼推動生態旅遊

為了提升小島生態旅遊,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千里步道協會合作,在東吉島規劃手作步道。透過工作假期模式,邀集許多志工參與,以每梯次三天的工作模式,接力進行。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千里步道協會合作,在東吉島規劃手作步道。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千里步道協會合作,在東吉島規劃手作步道

千里步道協會思考配合島嶼旅遊特性,規劃步道系統。村落後方有條越過草原,通往潛水點的步道,成為修築目標。

另外一條步道在遊客中心後方,希望因為有好走的步道,改變依賴機車觀光的旅遊模式。這條步道以手作方式建立新的入口路徑,土質路面鬆軟有彈性,沿路保持原有林木,相對舊有的水泥石階步道,算相當生態化的設計。

步道以手作方式建立新入口路徑,保持原有林木,相對舊有的石階步道,更接降生態化設計。

步道以手作方式建立新入口路徑,保持原有林木,相對舊有的石階步道,更接降生態化設計。

步道以手作方式建立新入口路徑,保持原有林木,相對舊有的石階步道,更接降生態化設計。

志工參與手作步道,不是只有工作,也有安排認識東吉的時光,認識島嶼過去風華。在廟前,邀請耆老吟唱澎湖特有褒歌,在歌聲中放入歷史,放入心情。

西吉無人島  暫不開放遊客登島

東吉慢慢熱鬧起來,但是距離四公里的西吉,居民遷出後,至今是座無人島。居民只能在節日登島回鄉。

這天,一群西吉居民要回故鄉,清晨搭上包好的船隻出海,因為沒有登岸碼頭,只能利用漲潮,在玄武岩搶灘登岸,然後爬上高聳的玄武岩。

因為沒有登岸碼頭,只能利用漲潮,在玄武岩搶灘登岸,爬上高聳的玄武岩。

因為沒有登岸碼頭,只能利用漲潮,在玄武岩搶灘登岸,爬上高聳的玄武岩。

站上西吉最高的丘頂,居民介紹小島地理,村落為了躲避強勁東北季風,建在山丘下,另一側就是西吉有名的地景,一個頂端塌陷的玄武岩海蝕洞,陽光灑入照亮洞內海面,被稱為藍洞。

回到家園,老家依舊在,只是被羊占據,簡單整理後,在門戶貼上佛號祈福,守護這個充滿童年記憶的家園。目前居民回來還是要申請他們希望能建立簡易碼頭,甚至開啟發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同意居民申請登島回鄉,但是暫時不開放遊客登島觀光。

東吉的兩條手作步道終於完成,千里步道協會希望未來能結合社區心願,再手作一條回顧東吉歷史的步道。

小小島嶼,歷經時代的起伏變化,當居民慢慢回鄉,觀光快速興起,居民透過手作步道,希望造出一條未來的路。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手作東吉的未來之道|澎湖離島生態旅遊新契機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