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上的手作步道假期 來去東嶼坪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小島上的手作步道假期 來去東嶼坪

2021年09月27日
公視記者 林書帆 葉鎮中

千里步道協會進行調查與規劃,從東嶼坪開始召募志工參加工作假期,進行手作步道整修。

「澎湖出名是風浪大,冬天若來就風飛沙,鹹水煙若吹上岸,園內的作物都種不活,石頭咾咕圍田園,圍得高高擋風沙,菜籽拿到圍仔內撒,冬天種菜才有得吃……」


珊瑚礁生態是南方四島最大特色,島上的閩式建築、梯田式菜宅遺跡等人文地景也值得一看。

在褒歌紀錄者、創作者呂坤翰的吟唱中,先民早年在澎湖群島的生活,歷歷如繪。呂坤翰1944年生於澎湖西嶼坪,是一座位於望安與七美之間的小島,它與鄰近的東嶼坪、東吉嶼、西吉嶼,合稱南方四島。出生在東嶼坪的朱美華,懷念地談起兒時幫忙家裡做生意的情景:「我們店裡有賣海膽醬、丁香魚乾,爸爸自己有船,我會跟妹妹搭船到其他三個島去賣枝仔冰。」

朱美華的回憶,讓我們一窺南方四島在海運、漁業興盛時代,曾經歷的繁榮時光。但隨著時代變遷、居民因就業、就學需求而外移,目前常住人口最多的東吉嶼和東嶼坪,都只剩十幾位居民。


2014年,南方四島及周遭海域被劃為台灣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

2014年,南方四島及周遭海域被劃為台灣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豐富的珊瑚礁生態是它的最大特色,但島上的閩式傳統建築、梯田式菜宅遺跡等人文地景,也值得一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希望以自然工法改善島上步道路跡不明、部分路段土石流失的問題,於是委託千里步道協會進行調查與規劃,從東嶼坪開始,以召募志工參加工作假期的方式,進行手作步道整修。

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表示,步道整修的短期目標,是解決遊客踩踏導致的土壤沖蝕問題;長期目標則希望藉此發展出不同的旅遊模式:「現在比較常見的是跳島式短暫停留,可是來做手作步道的話,三天時間是最基本的,這樣就有可能把遊客留得比較久,來這裡做一些特別的事情。」如果未來能藉由手作步道發展出高附加價值的旅遊模式,或許旅遊業者也會更願意配合總量管制,避免對當地脆弱的珊瑚礁生態造成衝擊。


志工們模仿澎湖辟邪鎮煞的塔形厭勝物,堆砌不同風格石塔,將當地人文意象融入手作步道。

千里步道協會成立以來,鋪設過的手作步道已經有140多條,這是他們第一次在離島做步道。手作步道的精神是就地取材,曾在台灣本島參與多次工作假期的志工分享:「這裡的玄武岩真的比台灣的石頭重很多,搬的時候要很小心,不然真的很容易閃到腰。」而為了在開闊草原上幫助遊客識別方向,志工們模仿澎湖常見辟邪鎮煞的塔形厭勝物,堆砌出許多不同風格的石塔,也將當地人文意象融入手作步道中。


一次工作假期,能修復的步道很短,和這座島嶼結下的緣分,卻很長。

在志工的努力下,損壞的駁坎復原了,路徑變得清晰了,一次工作假期,能修復的步道很短,和這座島嶼結下的緣分,卻很長,居民與志工對東嶼坪的記憶,將藉由這條手作步道,不斷延續下去。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小島上的手作步道假期】

9/27(一) 22:00首播
10/2(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