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大眾運輸會加速減碳還是拖垮預算?歐洲綠色城市塔林用十年經驗顛覆大家的想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免費大眾運輸會加速減碳還是拖垮預算?歐洲綠色城市塔林用十年經驗顛覆大家的想像

2022年08月25日
轉載自公民報橘;文:游絨絨
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Latvia)與愛沙尼亞(Estonia)8月11日先後表示,將跟隨鄰居立陶宛的腳步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17+1」可能掉到剩「14+1」。
愛沙尼亞國會議員楊森(Jüri Jaanson)更表示,愛沙尼亞應效法立陶宛,在首都塔林(Tallinn)開設台灣代表處,增加雙方投資與合作的機會,也能在台灣遭受中國壓力時給予支持。
對台灣人來說,這個越來越友台的國家仍有點陌生,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國家吧!愛沙尼亞不只是一個數位強國,更有一個知名的「免費大眾運輸」政策。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 2013 年起推行免費大眾運輸服務(圖片來源:environment.ec.europa.eu)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2013年起推行免費大眾運輸服務。圖片來源:environment.ec.europa.eu

免費上車,是真的嗎?

免費大眾運輸服務聽起來像是一種烏托邦式的夢想。不過,從2013年起,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居民搭乘公車、有軌電車或火車,都無需花費任何費用。

為了了解這項政策是否成功,以及它是否可以複製到世界上其他地方,《time out》採訪團隊於2021年底重訪塔林,想要找到答案。

為低收入市民改善經濟的方法

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際,愛沙尼亞的經濟遭受嚴重打擊,居民的生活也變得越來越拮据,交通費用成了一個沉重負擔。於是,塔林開始考慮提供免費大眾交通運輸服務。

市府的想法是,如果收入較低的市民不必支出太多費用在交通上,他們的經濟生活就可以稍稍獲得改善。

塔林的免費大眾運輸服務於2012年經全民公投通過,並於2013年實施。該計劃由所得稅資助,該市44萬公民必須一同負擔,因此,設籍在塔林的居民可以免費使用大眾運輸服務,來自其他地方的遊客仍必須支付基本票價。

根據《轉角國際》,這項政策可以有效推動的原因在於,它吸引原本在塔林工作或讀書的外地人將戶籍遷設到塔林,是一個極大的誘因。而愛沙尼亞國庫每年又會按各地設籍人口數,將個人所得稅收入撥款給地方政府。

因此,每多一人設籍於塔林,市政府的預算就會增加1000歐元(約新台幣3萬5000元)。光是2013到2017年間,就有大約3萬5000人遷戶籍到塔林,為市政府帶來了一筆不小的收入。

圖片來源:M.Pakats / Shutterstock.com / Time Out

塔林免費大眾運輸政策施行十年,讓更多人習慣搭乘大眾運輸。圖片來源:M.Pakats/Shutterstock.com/TimeOut

免費大眾運輸服務有助於減碳嗎?

在塔林,免費公共運輸網絡最初包括5條有軌電車路線、8條無軌電車路線和57條公車路線,現在也包括一些市中心的火車。那麼,該計劃是否實現了社會正義的目標?

「2014年時,我們的乘客量比2012年增加了6.5%,」塔林交通部交通專家rigori Parfjonov說,「從那時起,它或多或少地保持穩定,每年增長1%。」換句話說,免費的大眾運輸服務實現了它的目標:讓更多的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該政策在財務上也運行良好,以至於愛沙尼亞的大部分地區(該國15個城市中有11個已經提供免費公車搭乘),已經能夠對大眾運輸系統進行再投資。

同時,這也是一項受歡迎的政策。「我想說我們的人民對城市的公共交通方面非常滿意。」Parfjonov說。2018年時,市場調查公司Turu-uuringute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83%的塔林人對他們的大眾運輸系統感到滿意。

但2014年的一項研究也顯示,塔林人的步行率下降了驚人的40%,而開車出門的次數僅小幅下降5%。因為事實上,主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是有短程需求的行人,並沒有鼓勵到開私家車的人改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因此,在減少碳排放上似乎沒有太大的成效。

「我們把我們的城市放在首位,所以我們把公民放在首位。」Parfjonov說,塔林的免費大眾運輸政策在當時是為了改善居民的經濟狀況,也是這座城市在金融危機背景下提供給公民最佳的選擇,但是否就有其他城市效仿的正當性,這也不一定。

但塔林在推動永續發展上,不僅提供免費大眾運輸服務。塔林也持續擴大和保護城市綠色空間,並將於2023年獲得歐洲綠色首都的稱號。

更重要的是,免費大眾運輸服務在財政上的成功,使該市能夠投資於其他綠色計劃。塔林目前正在升級其有軌電車網絡,該市還打算在2025年前淘汰所有的柴油公車。

塔林創造了一個以大眾運輸為中心的城市,雖然可能尚未獲得環境效益,但它證明了免費的大眾運輸服務不只是一個白日夢,愛沙尼亞首都仍然是值得其他城市研究的案例,值得我們更多的認識。

※本文轉載自公民報橘〈愛沙尼亞首都讓所有市民享受免費大眾運輸服務,這會是未來無車城市的典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