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生活精神的樂粹──《種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農民生活精神的樂粹──《種樹》

2007年06月17日
資料提供:大大樹音樂圖像

《種樹》專輯知名客語創作歌手林生祥的作品《種樹》專輯今年入圍六項金曲獎,包括「最佳年度歌曲獎」〈種樹〉、「最佳客語專輯獎」、「最佳作曲人獎」〈林生祥/種樹〉、「最佳作詞人獎」〈鍾永豐/種樹〉、「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林生祥/鍾永豐/鍾適芳〉、以及「最佳客語歌手獎」〈林生祥〉等。

作為農家子弟的林生祥常強調,《種樹》專輯的創作力量是來自珍貴的農民生活態度與精神。〈種樹〉歌曲以「農民」為主題,描述了1990年後期出身美濃的農村青年自都市回鄉後,尋找出路、連結其他農民,共同努力找回自己所認定的農村生命力與人性價值的故事。專輯製作人林生祥與鍾永豐以更謙卑的態度,就美濃客家農村社區為田野調查範圍,採集社區成員的生命故事。

林生祥在音樂創作方面,〈種樹〉帶進了「氣候音樂」的概念,企圖用聲響表現台灣南部「熱帶海島溼熱氣候」的特色,唱腔上也以質樸的人聲表現。創作班底除了主唱林生祥以及筆手鍾永豐之外,還加入了沖繩音樂大師平安隆(Takashi Hirayasu)以及日本吉它好手大竹研(Ken Othake)。平安隆與大竹研歷經不同的音樂訓練,卻同樣身處東亞海島文化,也同樣在國際舞台上備受肯定。

3位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音樂家,2003年第一次在流浪之歌音樂節合作後,曾一起在歐洲、美國與日本演出。林生祥為了更了解日本與沖繩的文化,使彼此間的合作能更深刻,於2006年夏天旅居日本與沖繩2個月,一面完成種樹專輯中的創作,一面向平安隆學習沖繩三弦、音樂與文化,同時也與大竹研切磋亞洲樂人如何發展出吉他演奏的特色。

平安隆3位樂人最後再聚林生祥與鍾永豐的家鄉美濃,在美濃自然場景的環繞下,以近20天的時間生活在一起,並完成《種樹》專輯的錄音。《種樹》除了樂人跨國界與文化的參與外,還有錄音混音工程師Wolfgang Obrecht遠自德國帶著器材到美濃支援錄音,整張專輯錄音在美濃的民宿湖美茵完成。

專輯中的歌詞創作,除了林生祥的老搭檔鍾永豐持續貼近社會的觀察外,更加入了新起的美濃詩謠創作者邱靜慧與谷雨。值得一提的是,專輯歌詞的英文翻譯是由目前任教於柏克萊東亞所、《Yellow Music: Media Culture and Colonial Modernity in the Chinese Jazz Age》的作者Andrew F. Jones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