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一人NGO、今被封氣候國王 查爾斯三世與他的「黑蜘蛛備忘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昔日一人NGO、今被封氣候國王 查爾斯三世與他的「黑蜘蛛備忘錄」

2022年09月29日
轉載自CSR@天下;文.編譯:王茜穎

一代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駕崩,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73歲的新英王查爾斯三世即位,象徵另一個開始,他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國王?

查爾斯三世為去年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開場。  Flickr/Number 10(CC BY-NC-ND 2.0)

查爾斯三世為去年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開場。圖片來源:Flickr/Number 10(CC BY-NC-ND 2.0)

有些媒體,開始稱他為「氣候國王」(如Vox富比士湯森路透基金會)。

查爾斯的家和辦公室,九成使用再生能源,如太陽能板、生質能;他的愛車奧斯頓・馬丁加的不是汽油,而是「剩餘的英國白葡萄酒和乳清」(農業副產品所製成的生物乙醇);他深信另類療法,熱愛有機農業,兼職農夫,加入土壤協會,自創有機品牌,推廣有機食品,還合寫過一本書《和諧:看待我們世界的新方式》;他曾經自承會跟樹說話,被批評者斥為瘋子。

曾因公開批評英國污染北海激怒內閣

查爾斯其實是環境運動先驅,在氣候變遷成為當代顯學前,他在1970年的演說,就針對工業革命的搖籃提出污染警告,「海上石油污染摧毀海灘和數以萬計的海鳥」,「工廠將化學污染排入河川,有毒物質堵塞河流」,「工廠黑煙,無數汽車和飛機廢氣污染空氣」;80年代,他公開批評英國把污水排入北海,激怒內閣;2005年私下遊說當時的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對氣候變遷提出預警,敦促他提高能源效率,並建議他採取嚴格的碳交易制度。

河川汙染議題也是查爾斯所關注的。圖片來源/Flickr/Finn Terman Frederiksen(CC BY 2.0)

河川污染議題也是查爾斯所關注的。圖片來源:Flickr/Finn Terman Frederiksen(CC BY 2.0)

事實上,根據《衛報》2015年的調查,查爾斯在兩年內寫了27封信給內閣,遊說各種議題,從推廣鄉村平價住宅到為巴塔哥尼亞齒魚請命都有,因為字跡潦草,如蟲亂爬,被戲稱為「黑蜘蛛備忘錄」。

倫敦格蘭瑟姆氣候變化研究所的政策和傳播主任沃德(Bob Ward)讚揚他:「查爾斯在人類活動的環境影響有長期和極深入的了解,在許多方面,他對這個問題的理解和關注都領先於許多政客。」

王室能否政治表態引爭議

但他的行為也激怒了許多人,包括女王。

作為君主立憲國家,女王是虛位元首,王室是超越政治的存在,必須保持政治中立,女王恪守界線,一生從未做出任何政治表態,查爾斯卻不分檯面上下,表達己見,為環境、有機農業、生物多樣性請命,遭外界批評王室越界,干預政治。

身為王儲,他的作為被打為「激進的君主制」,「他們(白金漢宮和女王)覺得查爾斯將他的熱情,他的行動主義,置於他的皇室職責之前。」記者邁耶(Catharine Meyer)在傳記中寫到。

發揮一人NGO的力量

英國王室確實沒有實權,但他們有品牌和軟實力,利用這份軟實力為環境發聲,查爾斯被支持者稱為「一人NGO」。

查爾斯近年已有所收斂,他在2018年慶祝他七十大壽的紀錄片中表示,成為國王後不會利用權勢來推動他所關心的議題,他能分的清王子和國王的差別。

但他仍為去年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6)開場,告訴全世界領導人,他們必須用「戰時狀態」來因應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他也出席了前一年的氣候變遷大會,還有為歷史性的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號召參與國家和企業。

發起地球憲章,號召台積電等500位CEO簽署

2020年,他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起了「永續市場倡議」(Sustainable Markets Initiative),鼓勵企業推動綠色轉型、淨零碳排、加速永續投資,至今有包括台積電在內,超過500位CEO簽署該倡議的《地球憲章》(Terra Carta),目標是在2022年募集100億美元的自然資本。

《地球憲章》官網。圖片來源/Terra Carta

《地球憲章》官網。圖片來源/Terra Carta

許多人關心,入主白金漢宮後,他是否能管好自己的嘴和放下對環境議題的熱愛,尤其是當新首相在電視辯論時隻字未提氣候變遷議題,內閣也傳出有氣候懷疑論者,屆時會不會發生國王和民選政府意見不合?

沒人知道,但根據英國傳統,國王每週二都會與首相閉門密會,可以想見的是,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可能會出現在對話中。

下一步,我們或許會先看到查爾斯三世為三百多歲的白金漢宮裝上太陽能板。

※ 本文轉載自CSR@天下,原文標題〈氣候國王查爾斯三世與他的《黑蜘蛛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