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須考量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治水須考量氣候變遷

2006年01月23日
作者:柳中明(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治水經費在立法院大幅過關,希望能有效改善我國的水患。不過,看到經費是以縣市來編列,就令人非常擔憂,千萬別因此讓各縣市政府與民意代表,利用此機緣來各取所需。這項經費開銷將是由天災與人命來檢驗,大家所承擔的責任是相當沉重的。

我國的治水問題根本在於山林,其次是邊坡,再者是疏洪。至於海岸區地層下陷持續,雖主要根源於地下水超抽,但若不能由山區的水土保持治理起,下游的地下水供給仍會失衡。最重要的是:在氣候變遷的趨勢下,乾旱日愈久,而豪雨機率愈高。

當乾旱時,我們需要山林蓄積的儲水緩緩供應下游水庫、湖泊與水井;而當颱風豪雨時,我們更需山林來阻隔洪流,也需堅實的邊坡來抑制泥沙,如此才可能降低水庫淤沙,及下游河床、道路、橋樑等的沖蝕,更能減緩下游積水淹水之患。如此,根本的治水策略,仍需由上而下,大幅整合規劃,分頭進行。

在乾旱的趨勢方面,可以每年春夏季出現日最高溫大於等於35℃的日數來觀察。台北地區在1990年代平均每年出現23加減15日,2010年代預估為29加減11日,2030年代為37加減13日,2050年代為45加減15日。或許這些估算尚待未來驗證,但全球持續暖化下,熱浪時間將愈來愈久。此現象代表著乾旱晴朗日也愈長,各地的需水量會上升,而蓄水量若僅靠現有水庫,必將有所不足。真正的關鍵仍在於山林與地下水庫能否蓄積儲水,以備長期乾旱之需。當然,熱浪時間長,對公衛、健康、水質、用電、火災等,均會加重衝擊壓力,不容忽視。

在豪雨的出現趨勢方面,目前尚無明確可行的定量估算,但是高溫乾旱時間愈長,代表水汽蒸發量大,大氣的不穩定度增高,出現急驟豪雨的機率自然上升。若再觀察海水溫度持續上升的影響,如大西洋2005年海水溫度高,多次出現颶風在短期內迅速增強,顯示未來影響台灣地區的颱風強度與路線將愈來愈難掌握,而破紀錄豪雨出現在不可能地區的可能性也將愈來愈高。傳統的築高堤防的擋水工法,不如擴大預留淹水區域,以免破紀錄連續豪雨突然出現造成嚴重衝擊。如此,在下游地區,當積極擴大淹水預留區與加強其蓄水及抑制洪水衝擊功能。

以近日濁水溪兩岸在東北季風下沙石飛揚影響附近空氣品質來觀察,擴大預留淹水區域必須搭配當地的植生,最佳策略就是平地植林。其在平日可以抑制空氣污染問題與協助地下水蓄存,洪流沖刷時也可壓抑流速,減緩沿岸開發區所受的衝擊。

治本策略是由山林開始,治標策略卻是需由低窪地層下陷區與都市易積水區開始,如何抑制不當的地下水抽取與加強平地疏洪,均是刻不容緩。設若今年的西南氣流再持續輸入綿綿豪雨,搭配突發的強烈颱風,平地水患問題必將衝擊整體長期整治策略的規劃,分頭並進乃是當然必要的工作。

最後,考量短、中、長期的全島治水工作,若僅是由少數的專業人士與中央、地方官員來推動,其在過程中將會因透明度不高而持續受到質疑與牽制,更可能讓各級民代有可乘之機,加重第一線執行人員的困窘。

環境影響評估工作僅可視為事後的亡羊補牢之策,重要的是在整體策略規劃之時,就應擴大參與面與舉辦各類不同規模的公廳會,讓各項數據公諸於世,讓各項決策均獲得民眾的參與與支持,如此才能讓負責的官員,不會被官場文化埋葬在這項影響台灣永續發展的重大工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