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能源價格高漲燒木取暖需求大增 底層民眾、森林面臨黑暗寒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能源價格高漲燒木取暖需求大增 底層民眾、森林面臨黑暗寒冬

2022年10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鍾友珊 編譯;陳文姿 審校

俄烏戰火未停,少了俄羅斯的天然氣,歐洲電價狂飆,不少人轉向燒木取暖。不過,木柴價格也跟著飆升,讓原本就倚賴燒木柴取暖的社會底層承受最大衝擊。為度過寒冬,多國政府保育森林的禁伐政策跟著鬆綁,也有領導人鼓勵「有什麼就燒什麼」。對民眾、森林來說,今年的冬天很黑暗。

環境人士擔心,生物多樣性將受到影響,部分國家已出現非法砍伐問題,加上有些木材來不及乾燥就被送去燒,恐釋放更多有害的空污。

Forestry Logs Forest Logging Lumberjacks Truck

歐洲能源危機,木材需求上升,多國鬆綁伐木限制,森林與民眾均受衝擊。圖片來源:maxpixel

木材價格漲漲漲 底層民眾衝擊最深

除了天然氣供應減少,今年7月,歐盟下令禁止進口俄羅斯木材和木質顆粒(pellet,壓縮過的木頭生質燃料)。木材價格飆升,承受最大衝擊的是社會底層民眾,特別在中歐和東歐,還有很多低收入戶家庭倚賴木材取暖。

根據捷克媒體,7月的家戶能源價格指數(Household Energy Prices Index)經購買力指數調整後,捷克電價已經是歐洲最貴,倫敦次之。

《Euronews》報導,波蘭今年木柴價格已經漲了一倍。執政黨領袖主席卡欽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9月對民眾說,「有什麼就燒什麼吧——輪胎和其他有害物質除外。」保加利亞還有很多家庭的主要燃料是木材,木材價格也翻了一倍。

《彭博社》寫到,「絕望的歐洲人開始使用最古老的燃料取暖」,木質顆粒在法國的價格也漲了一倍,達到每公噸600歐元。匈牙利政府則祭出木質顆粒禁止出口。

對木材工業也須使用燃料來烘乾跟鋸切木材。歐洲木工業行業聯合會公會和歐洲鋸木工業組織(European Confederation of the Woodworking Industries)主管表示,鋸木廠的能源成本增加,加上消費者對木柴、木質顆粒和鋸木殘渣的需求激增,進一步推升售價。

16617155075_3731eb290e_h

隨著燒木取火的需求增加,木質顆粒(pellet,如圖所示)與木材的價格也跟著飆升。圖片來源:Green Energy Futures(CC BY-NC-SA 2.0)

政府放寬森林伐木限制 森林也過寒冬

為度過寒冬,許多歐盟國家放寬森林砍伐限制。環境人士擔心,這對原本就脆弱的歐洲森林將是一場災難。森林是歐盟的主要碳匯,伐木和種植單一樹種也會降低生物多樣性。

《Politico》報導,波蘭霧霾警報(Polish Smog Alert)指出,當地很多人正忙著砍樹過冬。荷蘭的環保組織「蕨」(Fern)森林和氣候倡議專員皮金(Martin Pigeon)擔心,今年歐洲會燃燒很大量木材,森林將經歷「非常、非常黑暗的寒冬」。

羅馬尼亞有過半的人口靠木材取暖,政府已經限制木柴價格。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警告非法砍伐可能因此增加。斯洛伐克媒體發現,從夏天開始,非法砍伐和盜竊木材已經變多。德國警方指出,網路詐騙氾濫,聲稱只要市價1/10就能買到木材。

匈牙利在8月放寬受保護森林砍伐的規範,拉脫維亞允許砍伐較年輕的樹木,立陶宛則要求國有林業公司增加砍伐以補足能源需求。

愛沙尼亞森林與木材工業協會(Forest and Wood Industries Association)執行長Henrik Välja認為,從長遠來看,以年輕的森林取代老舊森林有益於碳捕捉,這對緩減少氣候變遷很重要。

木材未乾就燃燒 恐加劇空污

伴隨燃燒木頭的另一個問題是空污,歐洲公共衛生聯盟(European Public Health Alliance)今年發布的研究顯示,歐盟和英國每年為家庭化石燃料和木材燃燒造成的空污花上270億歐元的公衛支出。

匈牙利清潔空氣組織「空氣工作小組」(Levegő Munkacsoport)指出,木材切割後仍含有大量水分,未能乾燥就燃燒將釋放更多有毒微粒。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鍾友珊

空氣吸了會中毒、房子老是淹水,好吃的魚被捕光、芒果不再香甜......手機功能再強大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