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減碳180萬噸! 德國超便宜月票試驗結束 台灣能借鏡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個月減碳180萬噸! 德國超便宜月票試驗結束 台灣能借鏡嗎?

2022年11月30日
轉載自城市學;文:傅莞淇(《遠見雜誌》記者)
德國為了緩解能源危機、吸引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9歐月票計畫,在3個月後告終。這個公共實驗不僅廣受民眾歡迎,且據稱減少了18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德國從中學到什麼?台灣也能跟進嗎?
115371

9歐票遊德國的政策廣受歡迎,讓大眾在能源危機下仍能快樂出遊。圖片來源:Abenteuer Albanien/Unsplash

9月起,千萬德國民眾依依不捨地告別低廉的大眾運輸月票。

在6~8月夏季三個月期間,只要花9歐元(約新台幣280元),就能買到無限制搭乘全國區域型大眾運輸的月票。除了長程快車IC、EC、ICE以外,一張票可暢行全國所有巴士、地鐵與火車。

對於願意多次轉車的旅客來說,這張9歐月票就可環遊整個德國。一般時候,德國主要城市的月票大約要價80歐元。據報,這樣的票價便宜到連逃票的人都變少了。

便宜又簡單,3個月賣出5200萬張

德國政府為了緩解駕駛人在能源危機中的負擔,暫時降低了燃料稅。對使用大眾運輸的人民,也推出政府補貼的月票方案。希望也能鼓勵更多人轉搭公共交通工具,進而節約能源。

85795_01

便宜的票價吸引更多人使用公共運輸工具。圖片來源:INSM/Flickr

從數字看來,9歐月票是一大成功。推出的第一個月,就有將近1/4的德國人掏錢購買。3個月間累計賣出了5200萬張月票,這還不包括原本就有季票的人口。

在歐洲通膨高漲的背景中,這項補助廣受民眾歡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承認,「這是我們最棒的點子之一。」

除了便宜,另一大吸引民眾的特點是規定單純。

德國公共交通票價系統複雜,不同地區有著各自的票價結構。可能還有單程票、短程票、24小時票、三日票、小團體票、延伸票等票種。究竟怎麼買、何時買最划算,本身就是一個得仔細研究的難題。

9歐月票大幅降低了民眾跨地區移動的門檻,很可能也鼓勵人們踏訪先前從未去過的地方。

降低碳排量,也有助改善空氣污染

德國運輸協會(VDV)估計,月票期間每個月約10億趟旅程中,有10%是由開車轉搭大眾運輸,因此3個月間約減少了18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VDV執行長沃爾夫(Oliver Wolff)肯定,9歐月票不僅減輕了人民的經濟負擔,也對氣候帶來明顯的正面效益。

115370

研究顯示,9歐票期間空污也跟著下降。圖片來源:Abenteuer Albanien/Unsplash

德國波茨坦大學(Universität Potsdam)的研究發現,在9歐月票實施期間,空氣污染的嚴重度降低了7%。研究認為,這顯示官方補助公眾運輸可以是一個對付空污的行動選項,尤其是在城市裡。

導航公司Tomtom的交通數據亦顯示,26個城市中,有23個城市的交通堵塞情況在月票期間有所緩解。

諸多優點催生出一批支持延長9歐月票的聲音。《明鏡》(Der Spiegel)在夏季進行的一份民調顯示,有55%受訪者支持持續9歐月票,34%反對。

要吸引駕駛人改變習慣,大眾運輸品質有待提升

但相關數據還可解讀其他細部意義。慕尼黑工業大學(TUM)的調查顯示,有22%民眾是第一次搭乘大眾運輸。VDV一份普查也顯示,大約1/4的旅程是因為有9歐月票而產生;而只有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是放棄開車、轉搭公共運輸。

可以說,9歐月票吸引了許多新乘客,但真正放棄自駕轉搭大眾運輸的人數可能並不多。僅僅3個月的行為實驗,也不一定能改變民眾通勤、移動的習慣。

大量湧入火車、地鐵的乘客,突顯了這些大眾運輸的品質還有待提升。若票價過低,也會限制改善交通基礎建設的資金,讓列車延遲、人員不足、鄉村地區連結度不足等問題流連不去。

115368

便宜的公共運輸工具背後需要有經費支持,如何長久經營也考驗政府規劃能力。圖片來源:Justin Buchholz/Unsplash

德國交通部長維辛(Volker Wissing)已承諾,政府將會有接替9歐月票的計畫,但其內容、形式仍不明確。目前,維辛表示已看見人民對便宜的大眾運輸服務的需求,政府將會致力推動數位化、改善及簡化票價結構。

一個方向可能是價格高於9歐的全國性月票。其中的關鍵將會是聯邦政府與地方政府要如何資助這樣的公共計畫。這次9歐月票計畫是靠政府掏出25億歐元補助支持,難以如此延續下去。

台灣鼓勵民眾使用公共運輸,是否能借鏡德國?

鼓勵大眾搭乘公共運輸,也是德國擺脫對俄能源依賴的其中一個手段。這次短期性的應急經驗,能否脫胎、成長為德國邁向永續能源社會的長期性規劃中的一大支柱,有賴聯合政府的智慧。

而台灣六都近年也有不少公共運輸新政策,希望能取代民眾開車與騎車行為,然而並非每項都能獲得老百姓認同。是否能借鏡德國用超便宜月票,贏得民心又減碳?也是年底九合一選舉值得討論的好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