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50科學家點名英、美、歐盟領袖 呼籲停止開發森林生質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逾650科學家點名英、美、歐盟領袖 呼籲停止開發森林生質能源

2022年12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前夕,650多位科學家聯合呼籲各國領袖停止燃燒樹木並藉此來生產能源,因為此舉已摧毀無數野生動物的珍貴棲地。

圖片來源: Ales Krivec/Unsplash
650多位科學家聯合呼籲各國領袖停止燃燒樹木並藉此來生產能源。圖片來源: Ales Krivec/Unsplash

生質能源有利降低碳排?科學家:絕非「綠色能源」

根據《衛報》報導,以英國皇家植物園(Kew Gardens)科學主任安東內利(Alexandre Antonelli)教授為首的科學家們,特別點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指出「確保能源安全是我們社會的一大挑戰,但燃燒珍貴的森林不是解方」,呼籲各國需要即刻停止使用森林生質能源來取暖和發電,因為這不但會破壞野生動物棲地,也會影響國際氣候和自然目標的達成。 

科學家們指出,生質能源(bioenergy)絕非「碳中和」,稱其「綠色能源」(green energy)是一種誤導。許多國家越來越依賴森林的生物量來實現淨零排放,「對氣候和生物多樣性最好的做法,是讓森林保持原狀,而生質能源剛好反其道而行」。

科學家們表示,如果全球領袖打算在蒙特婁COP15會議上,訂下2030年保護30%的陸地和海洋的協議,同樣也得承諾結束對生質能源的依賴,否則只會破壞COP15作出的承諾、加速全球生物多樣性危機。

圖片來源: Dave Herring/Unsplash
科學家們表示,原本被封存在森林中的碳,會因人們砍樹以獲取生質能源的行為而釋出,增加排放量並產生「碳債(carbon debt)」。圖片來源: Dave Herring/Unsplash

生質能佔低碳能源比重越高 生態危機也越高

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一份報告指出,到 2030年,生質能源預計將占「低碳」能源(“low-carbon” energy)的1/3。

愛沙尼亞、美國、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生質木材供應商。英國則是生質用木屑顆粒(wood pellet)的最大進口國,2019年,就從美國進口了超過500萬公噸。燃燒生物質是英國淨零排放策略的一部分,過去10年間,生質能源獲得了56億英鎊的補貼。

科學家們表示,原本被封存在森林中的碳,會因人們砍樹以獲取生質能源的行為而釋出,增加排放量並產生「碳債(carbon debt)」。要抵銷的話需要花上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重新種回森林後才能還清。

科學家也指出,燃燒木材發電的效率其實很低,而且排放的碳比燃燒天然氣或煤炭還多。此外,採伐和運輸木材等活動也會產生碳排。

圖片來源: Sebastian Unrau/Unsplash

砍伐森林以取得生質能源的行為,正破壞美國東南部沿海、歐洲波羅的海國家、加拿大北方以及東歐喀爾巴阡山脈受保護的森林生態系統。圖片來源: Sebastian Unrau/Unsplash

全世界也不乏受保護的森林,因生質能源的開發而受影響。美國麻薩諸塞州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學者穆莫(William Moomaw)表示,森林不但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還吸收了近30%全球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碳排放。但砍伐森林以取得生質能源的行為,正破壞美國東南部沿海、歐洲波羅的海國家、加拿大北方以及東歐喀爾巴阡山脈受保護的森林生態系統。

由於森林退化,藍翅黃森鶯、北美馴鹿和黑鸛等稀有物種的數量正在減少。

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 (NRDC)及減少碳排而非森林聯盟(Cut Carbon Not Forests Coalition,CCNF) 的派柏(Elly Pepper)表示,政府和生質能業者各拿一把足以摧毀所有森林的斧頭。他們繼續將生質能等假的再生能源作為淨零計畫的核心。這樣的舉動,將破壞2030年前拯救自然的全球協議。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