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聖邪門(下):褐色的護國神山 | 環境資訊中心
看守綠生活

問。聖邪門(下):褐色的護國神山

2023年02月02日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相關官方聖邪門說,現在幾家最大的高科技聖邪門,都很遵守環保法規,都很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端出的空污定檢數據也都符合標準,不會有不打開洗滌塔等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直接把廢氣排出去的事情了。這我很願意相信,但我還是無法分辨他們說的是真是假。

即便他們說的是真的,我偷偷地跟你說,這些高科技聖邪門經過數十年的發展,都已經變得相當龐大了。133根煙囪,即便每根煙囪都只排放一點點,加總起來也不容小覷啊。何況這133根煙囪,只屬於其中一座高科技聖邪門;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高科技聖邪門的眾多煙囪啊!

而剛通過環評、即將加入這陣營的頂尖高科技聖邪門,又是目前最大的這座聖邪門的1.6倍,會有更多煙囪;而且還會有其他供應機台與化學品的聖邪門們,跟著即將加入陣營的這座頂尖高科技聖邪門一起擴大規模、擴大污染排放啊!這總體的影響,有納入環評嗎?

台中空污。圖片來源:Alex Li。拍攝位置為機長室

台中空污。圖片來源:Alex Li。拍攝位置為機長室

我又不禁回想起多年前曾轟動一時的新聞,有學者指出,在深褐色文化城中測到大氣砷濃度遠高於全球砷污染最嚴重的採礦區![1]同年又有學者爆料,指出有工研院學者於2002年在風城的空氣中測到更高的砷含量。結果後來相關官方聖邪門三兩撥千金,把深褐色文化城的砷含量過高推說是其他污染源的問題,非關高科技聖邪門;至於對於風城的指控,則指責工研院的儀器太過肉腳,「只能量測30奈克以上量值,造成高估」,並拿出其長期委託另一學者及檢測公司的數據,指出風城大氣中砷濃度並不高,來平息風波。[2]

但是,該工研院學者檢測到的數值高達120ng/Nm3,遠高於該儀器的偵測極限30ng/Nm3啊!這麼高的濃度,用這種檢測能力普通的儀器就可以了啊,不是嗎?怎麼會有高估的問題?我不禁疑惑起來,懷疑是否自己惺忪的睡眼看錯了。當然,也有可能記者聽錯了,寫錯了,這種事情也常發生。不過,官方聖邪門常常把民眾當白痴,隨便呼嚨,也是常有的事。

我起身喝了杯水,伸伸懶腰再回到桌前,打開深褐色文化城目前最大、最先進的這座高科技聖邪門的廢棄物申報資料,和位於風城的一座於本世紀初開始量產、煙囪只有29根的老舊高科技聖邪門的申報資料進行整理統計與分析比對,發現這兩座高科技聖邪門年紀不過差了16歲,但年輕、高大的這座聖邪門吐出的廢棄物,於2019年起平均每月達到1.4萬噸,已是那座老舊聖邪門的14倍;若只算那些送去焚化、掩埋而沒有被循環利用的廢棄物,則前者的產生量是後者的18倍,達到每日108噸左右,其中有害與一般事業廢棄物各約佔一半。[3]

據說,剛通過環評初審的這座頂尖高科技聖邪門,面積大約為深褐色文化城目前最先進這座高科技聖邪門的1.6倍,預計其吐出的廢棄物數量,不管是被歸為有害的、一般的,被拿去循環利用的或焚化掩埋的,可能都會翻倍,將達到每月2.8萬噸左右,每日逼近1000噸,相當於百萬人口的生活廢棄物產生量;其中無法循環利用的廢棄物約佔兩成,有害及一般每日各100噸左右。

這些廢棄物經過處理後,將持續以固、液、氣的型態,充斥在我們的大氣、水體與大地中,其實不會消失不見,而是讓天氣變得越來越極端,讓呼吸成為有害物質進入身體的管道,讓原本可供生命棲息或產出糧食滿足我們口腹的純淨土地越來越稀有,讓水生動植物活在越來越骯髒的水體中。在還沒解決既有的廢棄物產源所造成的廢棄物問題之前,我們還要在這塊土地興設多少日夜吸取資源、製造廢棄物的聖邪門啊?他們難道看不到,這座小小島嶼上的人類棲地,已經快被廢棄物擠爆了。

喔,不,是已經擠爆了。他們甚至想要把廢棄物埋到那積聚天地精華、充滿生命靈氣、我們應該封之為聖的自然領域。

我從深褐色文化城中目前最先進但即將退位的這座高科技聖邪門的廢棄物申報資料中,選了產量不可忽略的15項廢棄物種類,繪製成一張像股市行情般上下震盪、或急或徐往上攀升、直至今年才稍有下滑的廢棄物產出趨勢圖。看了這張圖,我終於有點理解了。

圖片來源:看守台灣
圖片來源:看守台灣

2年前,這座深褐色文化城啟用了一座廚餘生質能廠,並順利提昇了廚餘回收量;之後,三座理應因此空出量能的焚化聖邪門,至今卻仍無法處理完自2015年起開始堆置在掩埋場上的垃圾,反而掩埋場上的垃圾堆置量還增加了。原因,可從這張圖中窺之一二。

首先,從這座先進高科技聖邪門所吐出的廢棄物,雖只有一小部份流向深褐色文化城那三座焚化聖邪門,但由於熱值高,燒一噸可能相當於燒3-5噸的生活垃圾。其次,自2018年起的中美貿易大戰所帶來的轉單效應與聖邪門回流現象,以及疫情後各國流行在家工作、出外開車的隔離生活型態,觸發了一波對高科技聖邪門奈米微建築的強勁需求,這在在地推升著這座深褐色文化城中各種聖邪門的數量、運作強度以及吐出廢棄物的數量。這座先進高科技聖邪門的廢棄物產出趨勢,具體而微地反映了這個事實:深褐色文化城發燒了,其實整座島嶼都在發高燒當中;焚化聖邪門因為生活垃圾的些微減量而騰出的量能,很快地被來自各種聖邪門蒸蒸日上的廢棄物給補滿了。

但眼中只有閃閃亮亮、叮叮噹噹東西的人啊,看到的是股市與房市的翻揚、攀升,樂不可支。

要不是2022年初烏俄戰爭爆發、國內疫情升溫,以及老天在各大州輪流上演的旱災洪澇野火暴風雪,美國為抑制通膨而採取的強力升息政策,中國半為維穩半為防疫所採取的強力封控措施,才使得全球褐色經濟再度進入衰退──要不是這種種凡人難以料想得到的無常,這座島嶼還發著高燒呢。

但是,高科技聖邪門的勢力擴張計畫,雖稍有調整,整體而言仍大力推動中,他們強力看好後市,同時戰戰兢兢地為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努力壯大自己。在蘋果的誘惑、制約下,全球前三大高科技聖邪門業者在他人都已因為接近物理極限而舉白旗下,仍契而不捨地遵守業內魔咒:「在相同面積的基盤上可打造的微建築數量,約每兩年就會翻一倍」,而陷入越來越強烈、越來越瘋狂的彼此競爭中,一時的獲勝不代表2~3年後的優勢,這促使官方聖邪門把大把資源投入我國高科技聖邪門中以捍衛其競爭力,無視於再往前進其製程將越趨複雜,能資源、環境與經濟的成本將越趨高昂,而效益卻增加有限的事實。這已讓人看不清,到底是高科技聖邪門在護國,還是國家在保護他們?

中科和台中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看守台灣20150128

中科和台中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看守台灣20150128

他們難道看不到,高科技聖邪門在一吸一吐之間,把多少資源化為混雜各種毒物的廢棄物、廢氣與廢水,壓縮了人類與其他物種的生存基礎,同時讓我們原本可以用來化解、削減環境危機的政策工具左支右絀?或者他們不願讓人們去看、去想吧?

我終於睡眼惺忪,朦朧地起身,昏沉地進入寢室,無力地倒在床上迅速進入夢鄉,同時腦海裡還不斷地在自動思索著,一個個疑惑、思緒仍不斷地敲打著夢中世界,宛如窗外雨滴,滴滴答答。

朦朧中我聽見熟悉的旋律從遠處飄來,歌聲先是微弱,然後不斷有人加入唱和,他們重複地唱著:

你知否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我茫然地睜開惺忪的雙眼,發現置身空中,在一股溫暖氣流帶動下緩慢旋轉著,四周環繞著無數美麗的仙子與精靈,雙手舉著盛裝著不明液體的透明桶子,各自站在千奇百怪的座騎上起舞。有的座騎似龍,有長有短,張嘴一吼,只聞到濃濃汽油味;有的座騎似龜,但龜殼中空,其內有氣,不斷地在旋轉環繞著,支撐起跳舞的仙子,那龜張嘴一噴,只聞到一股令人窒息、古怪的香甜味;有的座騎像是刺蝟,閃耀著金屬光澤;有的座騎有四頭一身,像一座金字塔,四個頭各位在塔身的四個角落。

這些仙子、精靈一轉身,背後天幕跟著出現一幕幕來自遠方的影像,我看到有人徒手採著礦,旁邊有人持著槍,礦工包括年幼的小孩,天真臉龐掛著鬱鬱神情,思索著那連成人也無法理解的悲慘命運。沒人牽起他們可愛的小手。

我看到油井日夜不停地從地底抽取石油,透過那一根根穿過村莊、溼地的管線輸送到港口,同時油也從管線的接縫或破口漏出,污染了土壤與水體。我看到居民們默然無語地望著漂浮著油污的河水、因油污而起火冒著濃濃黑煙的樹林。

我看到山頭因為含有稀土而被剷平,然後他們用強酸分解礦石,提取那少量的元素,並把提煉完後帶有臭味、放射性、酸性的黏稠泥水直接排放,污染一旁原本蔥蔥青青的農田。

歌聲繼續迴盪在天際:

你知否我往哪裡去?我的歸處不由己,為什麼流浪,流浪天涯,埋藏海角!

接著,其中一位仙子帶頭揚起了高音:還有,還有……

其他仙子與精靈則同時唱合著:Help me, Help me……

因為你手中的蘋……

此時,突然閃電大作,從上空飛來一個閃閃亮亮、叮叮噹噹的風火輪,把這些仙子、精靈以及牠們的座騎捲進去,同時從地面上捲起一股龐大的水氣。在風、火、水、電同時運作下,牠們還沒唱完,身首即異處,少數被凝聚起來形成一顆火紅的小蘋果,大部分成了骨灰,在風火輪刮起的旋風下,四散飛揚,掉落大地!

四周的天幕,終於回歸無盡黑暗中。我醒過來,天已亮。

清晨走過公園,看到許多坐在輪椅上的老者,神情鬱鬱。隱隱約約聽到昨晚的仙子與精靈,以那悠揚的、充滿鄉愁的鬱鬱旋律,在老者體內微弱地哭喊著:為什麼流浪,流浪天涯,埋藏海角!

牠們身不由己地受困在其他生物體內,也困住了在不知不覺中困住牠們的其他生物體。

我不禁思索著,許多人花了大半輩子,把人生精華歲月投入於各種聖邪門,汲汲營營於積聚種種資源,建構個人經濟安全,並冀求一個安穩、舒適的晚年;但那樣的晚年,在這種彼此糾結、相殘互困的無盡輪迴中,在已展開巨變、百年難平的世界裡,真的會順利到來嗎?

註釋

[1] 自由時報(2007年2月28日),台中空氣砷污染, 比礦區還髒

[2] 自由時報(2007年11月13日),竹科砷超高? 嚇壞周邊居民

[3] 參見環保署「列管污染源資料查詢系統」,列管工廠編號: B23B6125、O1709308。

※本文轉載自看守台灣協會〈問。聖邪門〉,本文原刊於202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