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光電拚共生 漁民憂心衝擊養殖產業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七股光電拚共生 漁民憂心衝擊養殖產業

2023年01月18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張光宗
沿著台17線兩側都是光電場,外界戲稱光電一條街。居民希望進行總量管制,訂出一個上限。
沿著台17線兩側都是光電場,外界戲稱光電一條街。居民希望進行總量管制,訂出一個上限

出門就是光電場,在台南七股成為現實。原本是遍地魚塭的漁鄉,成為全台光電場密度最高的地方。居民發出怒吼,要求政府出面處理,在光電包圍地方的困境中,說出一個如何共生的道理。

台灣西南沿岸,有著廣大灘地、鹽田、魚塭,形成良好的濕地環境,吸引許多鳥類棲息。這些濕地環境,也是台灣養殖漁業重鎮,從鮮蚵、文蛤到烏魚,提供重要食物來源,創造經濟。過去養殖漁民對鳥類有敵意,認為會捕食漁獲,近年已經慢慢有轉變。

邱創褘是七股青年漁民,回鄉養殖烏魚、白蝦,並參與生態保育計畫,用新觀念、新技術,養出品質優良的魚貨,獲得百大青農獎。

七股青年運用新觀念、新技術,提升在地養殖和觀光產業

七股青年運用新觀念、新技術,提升在地養殖和觀光產業

不只回鄉青年,廖宜霈到七股後,就喜歡這個地方,和幾位同伴創立工作室,結合多位返鄉青農,一起推動產銷平台與食魚教育。依循漁鄉的四季運轉,規劃不同的工作與生活體驗。在冬季曬池殺菌時刻,舉辦城鄉交流,讓沒有下過魚塭的城市人,體驗七股土地有多黏人。從漁獲到觀光,七股產業不斷提升。

光電來臨,改變地區產業結構,不斷進逼養殖漁民

光電業者不斷找地種電,對七股在地農漁業造成影響

光電業者不斷找地種電,對七股在地農漁業造成影響

七股光電開發,大概從2017年開始,分別有廢棄鹽業用地、政府劃設的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地區、加上2020年8月管制前,申請核准變更成電業用地的農地、魚塭。業者不斷找地種電,對當地農漁業造成影響。邱創褘無法理解,明明都是可以利用的土地,為何編入不利耕作區,讓有心養殖的青農面對困境。

2022年10月,經濟部能源局公布台南市七股區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推動漁電共生,面積高達2000多公頃。漁民擔心更多光電開發來臨,更懷疑在光電板下養殖,是否會影響文蛤、魚類生長。

室內型漁電共生養殖場近期成為太陽光電主流之一,但目前缺乏環社檢核機制

室內型漁電共生養殖場近期成為太陽光電主流之一,但目前缺乏環社檢核機制

光電場除了位於濕地之外,開發都不用環評。面對爭議不斷,政府針對漁電共生計畫推動環社檢核,並委由工業技術研究院邀請居民,進行意見徵詢。但是只針對遮蔽率40%的戶外型漁電共生案場,遮蔽率80%的室內型漁電共生,卻不必進行環社檢核。

上千公頃土地成為光電場 居民希望進行總量管制

根據能源局統計資料 ,七股獲得電業籌設許可的光電案場總計有899公頃

根據能源局統計資料 ,七股獲得電業籌設許可的光電案場總計有899公頃

根據能源局統計資料,七股台61線道路以東,已經獲得電業籌設許可的光電案場,總計有899公頃,包括鹽田光電148公頃、土地變更型273公頃、室內漁電32公頃、戶外漁電446公頃。如果再加上申設中和未來增設區域,將有高達1100多公頃土地,開發成為光電場。沿著台17線兩側都是光電場,外界戲稱光電一條街。居民希望進行總量管制,訂出一個上限。

大潮溝是七股魚塭引水與排水的區域,對外連通潟湖,是重要的養蚵區。卻傳出業者計畫在此開發水面型光電場,養蚵漁民憂心將無法生存。

七股大潮溝是重要的養蚵地區,傳出有業者計畫開發光電場,讓當地漁民擔憂無法生存

七股大潮溝是重要的養蚵地區,傳出有業者計畫開發光電場,讓當地漁民擔憂無法生存

光電步步進逼,從農地、魚塭、到大潮溝,到處開發,引發七股人的怒火。組成自救會,在2022年11月3日北上行政院抗議​,接著轉往立法院參與公聽會。面對七股漁民的怒氣,多位立法委員進行協調,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保證,業者必須做好漁電共生,並且只能到規劃已通過的區域。

2019年農委會訂定「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審查作業要點」,做為推動漁電共生的依據,並由漁業署進行審核,目前全台已通過七個案場。

光電和漁業是否真能共生?考驗業者能力

長期以來,光電開發亂象,已經讓民眾疑慮。如何證明光電與漁業能夠共生,成為光電業者必須努力的工作。光電業者陳貴光堅持以農業為本,八八風災後在屏東推動養水種電,並且規劃興建向陽竹田農場,建造農業棚室,以多功能的光電板設計,電腦化調整光源,達成光電農業的目標,持續向漁電共生邁進。

陳貴光看好漁電共生的未來,希望透過光電提升農業

陳貴光看好漁電共生的未來,希望透過光電提升農業

台灣的漁電共生,要求光電場的漁獲量,必須維持原來露天魚塭的七成,漁業署針對戶外型養殖場,進行養殖實驗。室內型漁電共生光電板覆蓋面積大,如何設計養殖空間,調整透光率,考驗光電業者的能力。

嘉義義竹公告的漁電共生專區,陳貴光興建的養殖場,300多公頃陸續興建中,目標達成提供300多MW綠電,他強調以科技養殖,建立大數據,透過事業夥伴的模式,讓在地居民可以參與。並且在區域內設置許多濕地空間,希望能夠改善生態問題。 

目前在七股,光電開發的800公頃土地,台南市野鳥學會粗估約有600多公頃,會對鳥類生態產生影響,光電業者以生態補償保留空間,能否有用,必須進一步觀察。光電開發如火如荼,究竟會變成吞噬農地的產業,或是提升農業的機會,成為政府、業者、居民三方面都必須努力的課題。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七股光電拚共生|漁民憂心衝擊養殖產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