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衝擊電池「歐洲製造」 歐盟將鋰列有毒名單討論陷入膠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恐衝擊電池「歐洲製造」 歐盟將鋰列有毒名單討論陷入膠著

2023年01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思敏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全球對電動車、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儲能的需求上揚,鋰電池生產的重要性也跟著倍增。正當歐盟大力推動電池「歐洲製造」之際,歐洲電池產業的前景卻陷入混沌不明。原因是歐洲化學總署(European Chemical Agency, ECHA)指出鋰鹽具有毒性,歐盟須確認是否要將鋰列為毒性物質。但這項決定恐會衝擊歐洲的電池產業與能源轉型,歐盟二度拖延,仍難以做出最後決定。

38977257425_a7aa97aa22_k

鋰是電池的重要成分,也是各國推動能源自主與轉型過程的關鍵原物料。圖片來源:David Baillot/UC San Diego Jacobs School of Engineering

鋰列為有毒?歐洲恐失電池產業競爭優勢

歐洲化學總署風險評估委員會於2021年9月指出,研究顯示碳酸鋰、氯化鋰、氫氧化鋰這三種鋰鹽對孕婦及胎兒具有潛在毒性,應標示具有生殖毒性(reproductive toxin)。歐盟執委會原訂2022年對鋰的毒性認定做出最終決議,但至今未能定案。

華爾街日報》指出,歐盟執委會試圖淡化這項決定的影響,聲稱這只不過是一紙貼在產品上的警告標語,但業界卻不這麼想。業界擔心,歐盟若將鋰列為有毒物質,管制規範勢必衝擊電池業的發展與投資。

2022年6月,全球最大鋰礦商Albemarle就先示警,若歐盟宣布鋰為危險物質,Albemarle將被迫關閉德國廠。緊接著在8月,美國、澳洲、阿根廷等鋰生產大國也提出呼籲,希望歐盟不要將鋰認定為有毒化學物質。

根據外電報導,全球高達70%的電池是由中國生產、近半數的鋰元素是在中國境內精煉。若歐盟將鋰列入管制,將變向提升中國在電池及電動車供應鏈的競爭優勢。

「鋰和稀土已取代天然氣和石油,成為我們經濟發展的核心」,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於同年9月重申鋰的重要性。他指出,90%的稀土與60%的鋰都在中國生產製造,這對歐洲並非好事,因此他將推動《關鍵原物料法案》(European 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以提升電池在「歐洲製造」的占比,降低對進口金屬的依賴。

目前,芬蘭、德國、葡萄牙等歐盟國家都已展開境內鋰礦的開採與煉製。歐盟執委會表示,仍須進行更多科學研究及跨部門協商,才能做出兼顧人體健康與環境永續的決策。

德國政府2022年大力補助瑞典電池製造商Northvolt公司於德國北部建立大型電池製造廠

德國政府於2022年大力補助瑞典商Northvolt在德國北部建立大型電池製造廠。圖片來源:Northvolt

歐盟新電池法案重大進展 確定回收再利用具體目標

就在鋰認定陷入膠著之際,去(2022)年12月上旬,歐洲議會及歐盟理事會對「歐盟電池與廢電池法規」達成臨時協議。待兩單位正式批准生效後,這將成為歐洲第一個針對電池完整生命週期的立法管制,用以確保電池從生產、回收、再利用的過程均符合安全性、永續性。

協議包含以下具體目標:一、生產者的廢電池回收率於2027年前達到63%、2030年前達到73%;二、電動滑板車、電動自行車等輕型交通工具(LMT)廢電池的回收目標則為2028年前達到51%、2031年前達到61%。

該協議也規範2027年從廢電池回收再利用的鋰要達到50%、在2031年達到80%。目標期程可視市場與技術的發展、鋰的供應狀況而調整修正。

捷克環境部長尤雷契卡(Marian Jurečka)表示,新規範有助提升歐洲產業競爭力,讓廢電池適當地回收再利用,以確保有毒物質不外流。

環境安全與產業前景陷兩難 鋰認定再延遲

不過,歐盟執委會並未在2022年確認鋰是否列入有毒物質。《華爾街日報》指出,這已是第二度的延遲。

業界專家認為,鋰若列為有毒物質,將會增加安全處理成本。歐洲電池公司也表示,美國2022年通過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正大舉鼓勵電池與綠能投資,若歐洲環境不利電池產業,相關投資恐轉往美國。

BYD_e5_Electric_Vehicle_Battery_Model

中國在鋰與鋰電池的生產製造都占有絕對優勢。圖為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BYD)的電動車電池模組。圖片來源:DKMcLaren(CC BY-SA 4.0)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