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免費看 《原子能世紀事件簿》:跨越一世紀的核能發展歷史與災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11免費看 《原子能世紀事件簿》:跨越一世紀的核能發展歷史與災難

2023年03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第一屆氣候臨界影展今(10日)開幕,今年逢福島核災12週年,影展將於明(11日)放映2020年德法公共電視(ARTE)紀錄片《原子能世紀事件簿》作為紀念活動。本片介紹跨越一世紀的核能發展歷史及災難紀錄,也揭露福島核災發生時的真實狀況。

《原子能世紀事件簿》(Our Friend the Atom: The Age of Radioactivity)劇照。圖片來源:綠盟提供

《原子能世紀事件簿》(Our Friend the Atom: The Age of Radioactivity)劇照。圖片來源:綠盟提供

亞洲第一個以「核」為題的影展「核電影」邁入十週年,今年轉型為我國首屆規模最大的氣候變遷主題影展「氣候臨界影展」(Climate Tipping Point Film Festival),將在3月10日開幕,供民眾免費索票入場。

「核電影」片單之一,《原子能世紀事件簿》(Our Friend the Atom: The Age of Radioactivity)為2020年德法公共電視(ARTE)紀錄片,內容跨越一世紀,從放射性物質有重大科學進展開始,到美國在日本廣島及長崎投放兩顆原子彈,再到福島核災。

片中提到,鐳在黑暗中會散發藍光,因其發光特性開始被應用於工業中,作為手錶指針、數字等的螢光塗料。18世紀初,一群工廠女工被告知顏料對健康沒有危害,為了上色更細緻,女工會用舌尖舔舐筆尖,卻出現貧血、特殊腫瘤症狀,後來才知道是鐳在嘴唇上累積,導致輻射中毒。

片中邀請輻射暴露者現身說法,包括冷戰時期在美國內華達州沙漠參與核武試爆的軍人、受到美國在太平洋比基尼環礁試爆核武波及的日本船員。其中,協助救援311地震受難者,卻遭受輻射暴露的美國軍人也是受害者之一。軍人回憶,當時被告知輻射沒有危險,「繼續工作不會有事」,後來才知道呼吸的空氣、盥洗用水、飲用水皆已被污染。

揭露福島核災真實狀況 片中反諷原子能的「和平用途」

《原子能世紀事件簿》揭露福島核災發生時的真實狀況。福島居民提到,核災發生之初,政府並未告知或提供資訊,當地居民完全無從得知輻射劑量等相關訊息,只能透過國際新聞,努力掌握輻射雲移動及可能擴散途徑。

碘片是唯一能預防甲狀腺癌的物品,日本政府卻未發放給人民,更在當地社區自主發放碘片時,被福島縣政府以未授權為由要求取消。

本片英文片名取材自1957年迪士尼為美國政府宣傳「原子能和平用途」所製播的動畫《我們的原子朋友》(Our Friend the Atom),該電影強調核能令人放心,是當代不可或缺的角色,電影甚至有在日本廣島及長崎放映。

然而,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卻發出「原子彈不是用來擺設,核武必須先發制人才有和平」等語。日籍導演渡邊謙一在片中諷刺,艾森豪的說法與「原子能和平用途」恰好相左,原子能並不如該電影陳述的那般美好。

影展發起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9日舉行媒體試映會,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本片是介紹核能發展歷史及災難的紀錄片,特地選在3月11日下午放映,作為福島核災紀念活動。

氣候臨界影展將於3月10日至19日在光點華山及特有種商行舉辦,供民眾免費索票入場,放映場次及映後座談請見活動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