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如何一改「塑」命? 印、荷跨國合作設海洋塑膠防線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印尼如何一改「塑」命? 印、荷跨國合作設海洋塑膠防線

2023年03月13日
轉載自中外對話;文:希亞姆沙丁(Ari Syamsudin,常駐印尼首都雅加達的自由撰稿人。)
印尼正在與荷蘭合作打撈河流中的垃圾,防止其進入海洋。
「攔截者001號」在印尼雅加達珍加連排水渠成功試點後,計劃將在60多條河流進行部署。 圖片來源:海洋清理

「攔截者001號」在印尼雅加達珍加連排水渠試驗成功後,計劃將在60多條河流推行。 圖片來源:海洋清理

一條蜿蜒的名為「攔截者001號」(Interceptor 001)的水上浮欄正努力攔截雅加達北部排水溝裡漂浮的垃圾。廢棄的塑膠瓶、食品包裝和其他垃圾被撈起後,由運輸帶送入駁船,進行分類及回收。

這項試驗已經取得成功,推動了在印尼全國範圍內部署更多「攔截者」的計劃。 該專案由印尼、荷蘭兩國政府與荷蘭非營利組織「海洋清理」(Ocean Cleanup)合作展開。 2017年印尼制定了一項計劃,到了2025年,要將從本國海岸線入海的塑膠垃圾減少70%。 上述專案正是該任務的一小部分。

擴大成功試驗區

經過三年的試驗,印尼在去年11月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宣佈,將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攔截者」。

印尼駐荷蘭大使格林斯(Lambert Grijns)在一份新聞稿中稱:「 儘管解決塑膠垃圾問題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這些創新方案和夥伴關係的支援給了我希望,我們可以共同努力,最終解決這個問題,造福全人類。」

印尼海事部河流管理與自然資源保護副助理努格拉哈迪(M. Saleh Nugrahadi)解釋說,專案第一階段主要目標是收集數據,協助河流塑膠垃圾解決方案和垃圾管理。

數據顯示,河流垃圾中有30%至40%是塑膠或非有機物,且塑膠垃圾的數量並不穩定,雨季多於旱季。

「收集到的垃圾將成為循環經濟的一部分,這樣就不再會給垃圾填埋場造成額外的負擔」努格拉哈迪說。

第二階段

「海洋清理」告訴中外對話海洋,在對印尼100條污染最嚴重的河流進行評估之後,他們確定在其中60多條河流開展第二階段「攔截者」部署工作。

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數量是「海洋清理」選擇河流時考慮的因素。 印尼環境與林業部表示,印尼59%的河流污染嚴重。 新的「攔截者」能否順利運行,取決於當地漁民是否合作。 努格拉哈迪說,珍加連(Cengkareng)排水溝上的試驗專案之所以能夠不受干擾,是因為沒有人在那裡捕魚。 運營團隊正在考慮如何最好地與漁民合作,確保塑膠打撈和捕撈活動互不干擾。

從源頭上解決海洋塑膠問題

環境部數據顯示,印尼近2/3的河流污染嚴重。「攔截者001號」的辛勤工作不僅是為了讓印尼的河流更加潔淨,沒有塑膠污染,最終目標是為了關上塑膠污染進入海洋的大門。

「海洋塑膠垃圾是我們共同的敵人」,海事統籌部部長盧胡特(Luhut Binsar Pandjaitan)稱,「我們需要非凡的綜合解決方法,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河流和海洋中的垃圾。 」

「攔截者007號」在美國洛杉磯的巴羅納溪(Ballona Creek)進行測試。 圖片來源:海洋清理

「攔截者007號」在美國洛杉磯的巴羅納溪(Ballona Creek)進行測試。 圖片來源:海洋清理

全球80%經河流入海的塑膠垃圾來自1000條河流,2021年的一項研究顯示,這些河流大多是流經城市地區的小河。

雅加達國家研究與創新局(Nation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Agency)海洋化學與生態毒理學研究員穆罕默德(Muhammad Reza Cordova)參與撰寫的一項研究顯示,水上浮欄可以減少多達10倍流入海洋的塑膠。

但穆罕默德向中外對話海洋強調,要從根源上解決問題,意味著需減少塑膠消耗以及改善垃圾管理。

他還說到,長遠來看,印尼需要擴大垃圾管理基礎設施的規模。 垃圾箱和垃圾回收系統不足,導致人們普遍有亂扔垃圾的習慣。

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全球塑膠產量在20年內翻了一倍,從2000年的2.34億噸增長至2019年的4.6億噸。 要解決規模如此之大的問題,我們不能僅僅依靠「攔截者」專案這種國家自展開的工作。

用穆罕默德的話說就是:「這是一個真正的威脅,就在我們面前,實際上可以透過快速、恰當的行動來解決。 但這當然需要所有利益相關者的支援。」

各國越來越意識到,遏制塑膠污染需要全球治理與合作。 在去年的聯合國環境大會上,各國做出歷史性決定,將建立一個專門機構,在2024年前完成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定草案來結束塑膠污染,包括進入海洋的塑膠污染。

這個名為政府間談判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Negotiating Committee,簡稱INC)的機構於2022年11月下旬在烏拉圭召開了首次會議。 穆罕默德透過網路遠程參與了此次INC會議。 據他介紹,討論內容包括一項可能的禁令,禁止在塑膠生產過程中使用有毒化學物質。

這些化學物質的影響往往遠比塑膠本身更加糟糕,穆罕默德說。 例如,雙酚A或鄰苯二甲酸鹽及其衍生物可以穩定塑膠結構,但會干擾海洋生物的激素分泌。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印尼如何改「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