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不漲? 立委疾呼顧民生 經濟部:台電不能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價漲不漲? 立委疾呼顧民生 經濟部:台電不能倒

2023年03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6日)於立法院說明電力供應規劃。被問到是否將調漲電價時,他表示近期會召開電價審議會。電價須考量台電穩健經營,不能讓台電破產,但也會顧及民生物價。朝野立委將這樣的發言解讀為「漲定了」,紛紛呼籲不要調漲民生用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電價審議將顧及民生物價以及台電穩健經營。攝影:李蘇竣

電價將調漲? 王美花:台電不能破產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我國能源供應與儲備之現況及未來規劃方向」。全民關注下一期電價是否調漲,王美花表示,近期會召開電價審議會,經濟部立場希望顧及以台電穩健、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大方向。台電會提出不同電價方案,再交由委員會審議。

王美花強調,電價考量除了照顧民生,還要達成節電效果。他舉例,去年宣布調漲1000度以上住宅用電戶後,節電高達1.6億度,效果顯著。節電占電價調整後總節電量的25%,實際受影響用戶數只占3%,「很高興看到這樣成果」。

不過,朝野立委將王美花的發言解讀為「電價漲定了」,紛紛呼籲不要調漲民生電價。王美花回覆,國際燃料大幅上漲給各國帶來壓力,國外大多直接反映在電價,卻造成高通膨,政府反過來要補貼弱勢或電業等。他強調,電價審議一定會顧及民生物價,但也無奈表示,台電有不能破產的壓力,「一定要經營下去」。

工商界憂缺電 經濟部拍胸保證「供電沒問題」

核二廠於日前停機,社會關注未來能源供應狀況,工商產業界尤其擔憂缺電問題。王美花重申,核二廠是依法除役,經濟部已有長期的發電機組規劃。今年大潭8號機及通霄小型機組將上線,共新增約1300MW,多於除役的容量。他表示,長期新增機組都大於除役量,供電沒有問題。

王美花補充,政府已規劃搭配燃氣、儲能等系統,提高再生能源利用率。同時會簡化規則、完善法規並推動合理躉購費率,提高地熱、生質能等能源供應。原訂的再生能源占比20%目標,要延後至2026年才能達成,但這期間的供電能力不受影響。


大潭電廠8號機組已完工正在測試運轉中,預計今年上線供電。資料照。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