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加速減碳 議會通過新法提高減碳目標與森林碳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加速減碳 議會通過新法提高減碳目標與森林碳匯

2023年03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為歐盟2030年減碳55%的目標鋪路,歐洲議會上週(14日)通過兩項重要立法,要求更嚴格減排目標。未納入碳交易市場的部門減碳目標從2030年要較2005年削減30%提高到40%,並要求增加森林、沼澤等吸存二氧化碳的量。兩項法案還要經理事會正式批准才會生效,但內容已歷經數個月的談判,共識極高,預期會順利通過。

All EU countries must further reduce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from transport, buildings and agriculture. © AdobeStock - monticello

所有歐盟國家都須減少更多交通、建築和農業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圖片來源:©Adob​​eStock-monticello

責任不同 排碳多的國家要減更多

歐洲議會14日以486票對132票,10票棄權通過《減量責任分配規則》(Effort Sharing Regulation, ESR)修正案。

交通運輸、建築物、農業和廢棄物管理等領域占了歐盟約6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卻不在歐盟碳交易市場(ETS)管制範圍內。這些部門的減碳目標是2030年要較2005年削減30%,修正案進一步提高到40%。每個成員國的減碳的責任並不相同,範圍落在10%~50%間。

這數字是依據各國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和成本效益計算得出,換言之,富有國家要承擔更多責任。《路透社》舉例,丹麥、芬蘭、德國、盧森堡和瑞典都要減排50%,而保加利亞則是10%。

歐盟提高土地與林業吸碳 加速除碳

第二項修正案是針對《林業和其他土地使用》(Land use, land-use change, and forestry, LULUCF)的修訂。希望透過恢復濕地和沼澤、造林、停止伐林等方式,來增加自然系統吸存二氧化碳的量。

歐洲議會議員尼尼斯特(Ville Niinistö)指出,這是歐盟第一次合併考量生物多樣性與氣候危機的立法。

修正案希望能在2030年淨移除3.1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這比目前的移除量高出了約15%。如能達成,歐盟將超越原先設定2030年減碳55%的目標,提高到57%左右。議會最後以479票對97票,另43票棄權表決通過。

歐盟成員國將依據各國碳移除的表現跟潛力,訂定出2030年碳移除目標。歐盟也將改善碳排放量與移除量的監測跟核查,例如使用地理數據和遙測技術來追蹤進度。如進度不足,還有懲罰條款,成員國將面臨2030年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加碼,加碼額度是2026-2029年溫室氣體可排放量的108%。

所有歐盟國家都將製定具有約束力的 2030 年土地利用和林業部門清除和排放目標 ©Focus finder/AdobeStock

土地跟森林都有移除碳的功能,歐盟新規將要求會員國須提出具有約束力的2030年土地與林業碳匯目標。圖片來源:©Focus finder/AdobeStock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