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彈藥庫成生態農園地標 反清潔隊、資收場進駐百人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城彈藥庫成生態農園地標 反清潔隊、資收場進駐百人抗議

2023年04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 新北報導

新北土城市區附近的土城彈藥庫,旁有大片生態農園,但新北市環保局正規劃在此設置清潔隊和回收場。在地居民憂心衝擊農作,今(31)日與親子共學團體、環保團體聚集百人在新北市府抗議。環保局雖派員溝通,但局長程大維始終並未露面,一旁有持木棍的員警戒備。最後居民氣憤撕毀陳情書,表示將繼續抗爭。

新北市府表示,其中一座彈藥庫目前已做為清潔隊掃路班使用。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土城彈藥庫面臨清潔隊和回收廠進駐。其中一座彈藥庫目前已做為清潔隊掃路班使用。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清潔隊搬來有機農業、生態教育場域旁 新北市挨批「環境劊子手」

國防部1954年強制徵收土城農地建置「土城彈藥庫」營區,禁限建50多年後才解除管制。在地居民長期與彈藥庫為鄰耕種,營造生態農園,現已是新北著名的食農及生態教育場域。

管制解除後,土城彈藥庫接連迎來二高、看守所、司法園區徵收,居民抗爭十多年成功爭取司法園區縮減規模。今年初,在地長期提供環境教育的劉老師自然教室負責人劉麗蘭偶然發現工程人員測量土地,一查才知道市府要在鄰近國有地開發清潔隊和回收場,事前全無地方溝通及基礎調查,卻已投入1500萬元展開前期設計。

在地居民、親子共學團成員以及環保團體約百人今(31)日來到新北市府前抗議,警方則派出持有木棍的員警戒備。現場大人、小孩同聲高喊「土城彈藥庫不是垃圾桶」、「環保局是環境劊子手」。

現場多名警力配備木棍戒備。攝影:陳昭宏

現場多名警力配備木棍戒備。攝影:陳昭宏

土城彈藥庫中的水田。圖片來源:公民記者提供

土城彈藥庫中的水田。圖片來源:公民記者提供

都市森林將遭剷平 恐衝擊保育兩爬類動物棲所

土城彈藥庫青農代表林雅婷哽咽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曾說過要成為「青農的後盾」,現在卻要設回收場,恐致農作污染,「我很難過,一直以為(司法園區抗爭後)雨過天晴了,沒有想到還要帶著我的兩個孩子重新再來抗議。」

台灣爬行類動物協會理事長游崇偉表示,「回收場預定地是一片很好的森林」,有台北樹蛙、翡翠樹蛙、草花蛇等本土保育類動物。

當地親子自學團老師趙介廷帶著全家出動。16歲的趙同學表示,自己3歲就在土城彈藥庫認識有機蔬果、自然生態,無法相信未來可能變成回收場。小兩歲的弟弟則說,回收場、清潔隊是城市重要基礎設施,「但沒有必要放在推廣自然和生態教育的場域附近」,呼籲政府和居民充分溝通。

反對土城彈藥庫國有地設置清潔隊、回收場,百名民眾聚集新北市府抗議。攝影:陳昭宏

反對土城彈藥庫國有地設置清潔隊、回收場,百名民眾今(31)聚集新北市府抗議。攝影:陳昭宏

民眾質疑規避重辦分區變更 要求環保局長出面接受陳情

劉麗蘭指出,環保局刻意分割開發範圍以規避行政程序。案件在國土計畫中屬「城鄉2-3」土地,依規定只能「整體開發」,市府要個別變更土地並不容易。然而根據「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第22條之2,事業計畫性質有變、面積超過2公頃,就必須重辦使用分區變更。

劉麗蘭表示,市府規劃設立1.1公頃的清潔隊和1.8公頃的回收場,兩者都是建置環保設施、相隔不遠卻分別成案,市府明顯要鑽漏洞。他也擔心,此處設回收場幾年後,恐怕又會因環境髒亂,重劃成新建地交易。

環保局派員接受陳情書,面對劉麗蘭當場質問市府是否刻意分割土地,環保局僅表示過程皆依法行政。現場民眾高呼「局長快下樓」,希望程大維出面回應。至記者會結束前程大維都未出現,劉麗蘭當場撕毀陳情書,憤而表示「我們下次見」,宣布抗爭將持續。

新北市府稱採低度開發 環團:應優先盤點既有環保用地

新北市環保局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土城清潔隊近期因有搬遷需求,才會利用彈藥庫3公頃國有土地規劃工程,並澄清未涉周邊私人土地,也會採低度開發、設置隔離綠帶,把影響減至最低。

環境資訊協會議題中心主任陳姿蓉認為,城市必然有廢棄物循環、最終處置的場地需求,但應從既有環保用地盤點做起。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肯定環保局用地需求,但認為彈藥庫以南綠地至少應保留。他指出,市府應將回收場用地改到「司法園區」徵收的住宅區、機關用地,若高速公路南北能各撥出1.5公頃,就足夠清潔隊使用。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