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地換綠電 花蓮和平工業區環差初審過關 居民憂砍樹得忍受風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地換綠電 花蓮和平工業區環差初審過關 居民憂砍樹得忍受風砂

2023年04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預計調整花蓮和平工業區土地使用規畫,包括將部分綠地變更為特種工業區,作為綠能開發基地,不過有當地民眾指出,砍樹種電恐讓溪口風砂失去阻隔,直接影響和平村民。工業局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環委則要求砍樹補植採更高標準,專案小組最後給出建議通過。

環保署今(27)日辦理和平工業區第四次環差初審會議。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今(27日)辦理和平工業區第四次環差初審會議。攝影:陳昭宏

花蓮和平工業區部分綠地擬改為綠能用地。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花蓮和平工業區部分綠地擬改為綠能用地。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保署今(27日)辦理「和平工業區開發計畫第四次環差分析報告」第四次初審會議。和平工業區1998年完工,位處大濁水溪南側,西側緊鄰秀林鄉和平村,設有港區、電廠及水泥廠。近年國內推動再生能源,經濟部工業局去(2022)年5月向環保署提出環差報告,打算將和平工業區8.11公頃綠地改為特種工業區,開發海洋能、太陽能、風能、生質能等再生能源。

曾多次反對本案「綠地改綠能」,和平村在地居民楊純宜指出,經濟部預計改為特種工業區的克來寶398號土地上,生長著可阻擋溪口風砂的樹林,若砍樹種電,風砂恐直接影響不遠的和平村民。環委張學文也在先前審查會議指出,398號土地曾發現保育類動物食蟹獴、烏頭翁,以及稀有植物芫花、台灣假黃楊,要求開發單位提出因應對策。

楊純宜指出,開發單位將改為綠地的部分住宅與工業用地,長期因不易開發而閒置,這些住宅地緊鄰墓地、特種工業地緊鄰山坡,本就是大片綠地。他批評,開發單位打算剷平具生態棲地、防風砂功能的398號土地,再拿本來就是綠地的住宅區、工業區交換,「根本就是假動作」。

和平村村民楊純宜。攝影:陳昭宏

和平村村民楊純宜。攝影:陳昭宏

工業局表示,未來398號土地將保留10公尺寬的綠地作為隔離綠帶,也會將部分住宅區、特種工業區及環保用地改為綠地。針對保育類動物,將放置告示牌禁止餵養流浪犬貓。珍稀植物會在施工前挖出移植,若植株在過程中死亡,則會採集小苗或種子補植。至於1400多棵非珍稀樹木,會以1:1.2比例補植。

另有在地居民表示支持,克尼布部落會議代表指出,和平工業區靠海,應該很適合發展海洋能,開發對於部落的就業機會、新能源教育都很正面。

環委張學文則表示,出海口綠地十分重要,「生態功能是所有綠能都比不上的」,開發單位砍樹補植應有更高標準,砍一棵樹就種兩棵樹。

專案小組建議開發單位承諾砍一棵樹就種兩棵樹,稀有植物若需異地補植,也應說明地點、面積及復育數量。本案最終獲得建議通過,交由環評大會決議。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