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SpaceX星艦首飛爆炸污染遠超預期 美環團怒告航空總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斯克SpaceX星艦首飛爆炸污染遠超預期 美環團怒告航空總署

2023年05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美國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打造的最大型火箭「星艦」(Starship)4月20日試射,火箭升空4分鐘後爆炸,殘骸四散,連發射台也震出大坑。起飛揚起的沙土飄到10公里遠,炸裂的混凝土塊跟金屬片飛到數公里外。影響遠比事前評估更嚴重。

發射台附近就有野生動物保護區,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已經發給SpaceX五年許可,每年可發射20艘的星艦。爆炸11天後,環團決定控告聯邦航空總署未盡把關之責,並要求撤銷許可。

Starship Test Flight Mission 星艦試飛任務,攝於2023/4/15 圖片來源:Official SpaceX Photos(CC BY-NC 2.0)

星艦試飛任務,攝於2023/4/15。圖片來源:Official SpaceX Photos(CC BY-NC 2.0)

發射台碎裂 爆炸影響超乎預期

星艦是馬斯克的理想,具有超重型火箭推進器,可以多次將人和衛星送入地球軌道,甚至更遠的月球、火星。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也希望藉助星艦將太空人送上月球。

20日,星艦從德州波卡契卡(Boca Chica)的「星際基地」(Starbase)發射升空。起飛後不久隨即在高空爆炸,殘骸波及鄰近地區。發射台承受不住33組引擎點火的衝擊力道,混凝土平台碎裂四散,形成近7公尺深的坑洞。

試飛失敗爆炸在意料之內,但實際影響範圍卻遠超過事前的評估,而位在星際基地不遠處,就有下里奧大河谷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Lower Rio Grande Valle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聯邦航空總署在爆炸後展開調查,並稱調查結束前不會批准SpaceX的發射計畫。

《路透社》報導,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USFWS)的調查報告指出,爆炸產生的大塊混凝土和金屬飛到數公里外,引發1.4公頃的草地火災,所幸無人傷亡,保護區內的鳥類或野生動物也未因此死亡。

相隔近10公里遠的伊莎貝爾港市(Port Isabel)也受到波及,該市幾乎所有地方都覆蓋一層相當厚的沙粒。經事後確認,灰塵來自SpaceX發射台附近的沙土,因火箭升空而飄向空中。

「星艦」(Starship)升空4分鐘後爆炸。照片來源:擷取自SpaceX YouTube影片

星艦(Starship)升空4分鐘後爆炸,受影響範圍超過預期。照片來源:擷取自SpaceX YouTube影片

SpaceX發射許可長達五年 環團控訴要求撤銷

這次試飛雖以爆炸收場,SpaceX員工仍歡呼慶賀,認為星艦能順利離開發射台就算成功。馬斯克也發文祝賀,說從中學到很多,對下次試射幫助很大。聯邦航空總署已發給SpaceX五年許可,每年可發射20艘的星艦或超級重型火箭(Super Heavy rockets)。

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資深律師馬戈利斯(Jared Margolis)指責,他們(指SpaceX)只想到發射失敗的碎片,卻從未考慮發射台可能被炸飛。

馬戈利斯說,發射台炸飛的混凝土塊或金屬片很可能落在笛鴴(Piping Plover)的重要棲息地上。笛鴴的受脅等級為「近危」(Nearly Threatened, NT)。

《美聯社》報導,生物多樣性中心、美國鳥類保育協會(American Bird Conservancy),衝浪者基金會(Surfrider Foundation)與地方環團在5月1日對聯邦航空總署提告。

環團控告聯邦航空總署未善充分考慮可能的環境影響,並要求法院撤銷聯邦航空總署發給SpaceX的五年許可。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