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城市通往森林」提供多元林業服務 屏東林業小棧重新開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城市通往森林」提供多元林業服務 屏東林業小棧重新開幕

2023年05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屏東報導

位於屏東市區的林業服務小棧「來林小舖」在昨(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開幕,呼應今年主題「由協議到行動:重建生物多樣性」,鼓勵民眾以行動落實生態保育。林業服務小棧今年開啟新的營運模式,委託民間團體進駐,要將據點打造成從城市通往森林的捷徑。屏東林管處副處長朱木生表示,未來將結合淺山地區產業、國產材設計商品、生態旅遊遊程介紹等,提供創新多元的林業服務。

位於屏東市區的林業小棧於22日重新開幕,成立來林小舖提供多元山林服務。圖片來源:來林小舖提供

位於屏東市區的林業服務小棧22日重新開幕,成立來林小舖提供多元山林服務。圖片來源:來林小舖提供

屏東林業服務小棧重新開幕 多元山林服務推廣生態保育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位於屏東市區的舊宿舍,數年前改造為「林業服務小棧」,作為推動山林保育與民眾溝通交流的空間。屏東林業服務小棧鄰近百貨商圈、學校和職人町等地點,人潮眾多,過去多由林管處人員駐站提供諮詢服務,帶領民眾認識在地林業和保育。

今年隨著疫情結束,小棧重新開幕,也開啟新的營運模式。今年屏東林管處正式委託專業團隊進駐營運,透過公私合作,重新規劃空間進行主題策展,也展售當地友善環境的山村產品。未來將舉辦手作DIY課程、影展、講座等多元服務推廣,讓據點成為從城市通往森林的捷徑。

「來林小舖」一樓空間融合國產材、林下經濟及森林療癒等元素,展售在地特色品牌商品,包括屏東可可、國產材木藝、精油、小農果乾等。營運團隊主理人張泰嘉表示,維護生物多樣性由日常生活的行動開始,希望民眾走入小舖體會到屏東有豐富的山林資源,自然生態環境離我們不遠。

開幕活動選在生物多樣性日這天,呼應今年主題「由協議到行動:重建生物多樣性」。朱木生鼓勵民眾以行動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第一步可以支持小農、選用低碳足跡的產品。此外,可參加工作假期、手作步道等維護自然環境的活動,也可加入公民科學家,協助生態資料的蒐集彙整。」開幕活動中,由來賓進行木片彩繪,認識在地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植物。

朱木生表示,為善用小棧極佳的地理位置,活化空間推廣林業和生物多樣性保育,提供創新多元的林業服務。來林小舖由民間團隊進駐,希望讓保育觀念的傳遞突破傳統推廣的瓶頸,吸引不同的客群,對生態保育有所回響。

屏東林業小棧由在地專業團隊進駐,以多元方式行銷推廣生物多樣性保育。攝影:李育琴

屏東林業小棧由在地專業團隊進駐,以多元方式行銷推廣生物多樣性保育。攝影:李育琴

張泰嘉說,屏東有這麼好的山林環境和生態資源,可供民眾休憩、體驗森林療育等活動,透過團隊的文創和行銷專長,將豐富的生態資源和知識進行轉譯,讓前來的民眾體會與了解;而小舖展售的選品,也是民眾生活中可使用的永續林業產品。

林務局近年積極推動林下經濟、里山倡議等,多面向管理森林、推廣保育。朱木生指出,林務局要以開放的心態與民眾互動,同時和在地社區、部落共管山林資源,藉由部落傳統智慧管理森林裡的採集和狩獵等活動,有助於山林生物多樣性的保育。

屏東林業小棧一樓為友善環境選品店,展售小農及永續林業產品。攝影:李育琴

屏東林業小棧一樓為友善環境選品店,展售小農及永續林業產品。攝影:李育琴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