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我國產業減碳仍緩步 台灣企業設淨零目標者不到一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調查顯示我國產業減碳仍緩步 台灣企業設淨零目標者不到一成

2023年05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今(23日)出席「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向產業信心喊話,強調政府已提出淨零策略,要和產業合作升級轉型。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隨後發布調查報告,發現國內企業僅不到一成有設定明確淨零時程,進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者、使用再生能源者也在少數,建議政府加強政策引導。


副總統賴清德(左2)、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1)今日出席「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攝影:李蘇竣

台大風險中心調查:台企業不到兩成落實TCFD、設淨零目標者更少

富邦集團與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日舉辦「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探討台灣政治、經濟、環境與社會對永續發展議題。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指出,政府與企業合作推動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要將氣候風險轉化為財務上的數據,以便企業依據不同的風險進行管理。

邱淑貞指出,國內目前已啟動首次永續金融評鑑,同時要求銀行保險業於2023年起每年揭露TCFD。此外,資本額100億以上上市櫃公司、水泥鋼鐵也要揭露碳盤查資訊;實收資本額20億以上上市櫃公司則要編制和申報永續報告書。

台大風險中心今日發布台灣產業TCFD調查,發現僅有不到兩成企業依循TCFD框架揭露氣候相關財務風險。調查結果更顯示,900家企業中僅56家有設定明確的淨零目標時程,占比不及一成、約6.2%。


調查發現,2023年僅有不到兩成企業有進行TCFD。圖片來源:台大風險中心簡報

博士後研究員郭雅婷說明,這次調查針對國內年營收一億以上的900家企業,共有129家(14.3%)企業進行TCFD,較去年成長近一倍。有落實TCFD的企業多是集團或上市櫃企業,動機主要是受政策法規規定,政府應加強產業低碳轉型之政策導引。

另外,調查顯示有45.9%的企業對於使用再生能源表示「沒有壓力」;有使用的企業主要是受政策規範,台大風險中心建議政府加嚴「用電大戶條款」,擴大用電大戶定義並增加義務容量。


國內企業使用再生能源壓力來源。圖片來源:台大風險中心簡報

與產業談淨零政策 中央對能源減碳有信心

副總統賴清德今日到場致詞,台灣已經五年沒有颱風登陸,梅雨季也已好幾年「空梅」,面對氣候變遷,台灣不能置身事外。總統蔡英文於2021年宣布2050年淨零目標,國發會進而提出路徑、轉型策略等,政府將在2030年之前提供9000億投資,帶動民間達到目標。氣候雖然是全球永續挑戰,但政府將和產業合作做出適當因應,促成產業升級轉型。

產業關注能源政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明,能源政策最基本是要不缺電,目前再生能源政策推動順利,如光電裝置容量已達10.25GW,距離2025年20GW目標可說是「差一點」,會再簡化流程讓設置更順暢。未來還有地熱海洋能等新興綠能為下階段提供韌性。

鄭文燦表示,回顧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代只蓋一個電廠,蔡英文政府執政七年,已有七個電廠新建或擴增機組,大多都是天然氣發電。有助達成天然氣發電占比50%目標,不僅直接減少碳排,未來更能加上混氫或碳捕捉技術進一步減碳。


副總統賴清德。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