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挾西南氣流重創南投仁愛 雨量破莫拉克紀錄多地成孤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卡努挾西南氣流重創南投仁愛 雨量破莫拉克紀錄多地成孤島

2023年08月08日
整理:吳奇諺(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颱風卡努逐漸遠離台灣,颱風尾帶來的西南氣流,卻為中南部山區帶來豪雨,受災最嚴重的南投仁愛鄉單日累積雨量打破莫拉克颱風紀錄。劇烈的雨勢造成多條聯外道路中斷,多處停水、停電,南投仁愛鄉廬山地區、高雄桃源區梅山、拉芙蘭、復興里成為孤島,還在等待救援。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造成南投多處災害。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提供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造成南投多處災害。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提供

廬山溫泉區塔羅灣溪溪水暴漲,受災嚴重。圖片來源:截取自消防署臉書影片

廬山溫泉區塔羅灣溪溪水暴漲,受災嚴重。圖片來源:截取自消防署臉書影片

暴雨重創南投仁愛鄉 超越莫拉克颱

4日起,卡努颱風引進西南氣流為中南部山區帶來豪雨,南投仁愛鄉單日降雨量超越莫拉克颱風紀錄。暴雨造成聯外的台14線、投83線及投89線多處受損,境內廬山溫泉區等地成為孤島。

根據氣象局資料,5日仁愛測站單日累積雨量749毫米、廬山測站668毫米,超越以往颱風紀錄。以廬山測站為例,2008年辛樂克颱風單日累積雨量468毫米、2009年莫拉克颱風則是345毫米。

廬山溫泉區因塔羅灣溪水位高漲,滾滾泥流造成多處坍方,對外交通中斷,其中已歇業的麗來溫泉飯店地基嚴重掏空,有倒塌風險。消防署指出,截至昨(7)日約有80多人受困。救難人員已於名盧飯店後方完成架設橫渡繩索,持續執行運送物資及民眾救援。

位於南豐村的加油站數度滅頂,引起全國關注土石流問題。圖片來源: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 歷史影像平台

位於南豐村的加油站數度滅頂,引起全國關注土石流問題。圖片來源: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 歷史影像平台

最悲情加油站 七度受土石流衝擊 

此次風災中,中油聖本篤加油站遭土石淹沒的影片,引起全國關注,而該加油站多次遭滅頂的歷史,也凸顯了當地的土石流治理問題。

聖本篤加油站位處埔里通往霧社、清境農場必經的台14線中段。1999年九二一地震造成山區土石鬆動,2000年2~5月,因豪大雨釀成的土石流,數度襲擊該加油站;2004年、2008年也因為颱風帶來的雨勢,再遭土石流。至今聖本篤加油站已七度遭遇土石流,被當地人暱稱「土石流加油站」。

據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資料,仁愛鄉有34條土石潛勢溪流,而南豐村就佔10條。聖本篤加油站一旁就有條土石潛勢溪流。雖然曾在2009年實施整治工程,加油站也曾建起擋土牆,仍抵不過大自然的威力。

土石流沖斷明霸克露橋鋼便橋。圖片來源:截取自高雄市議員高忠德臉書

明霸克露橋鋼便橋遭沖毀 高雄桃源三里再成孤島

4日的大雨也重創高雄桃源區,玉穗溪上游因豪雨誘發大規模土石流,沖斷明霸克露橋鋼便橋,使得梅山、拉芙蘭、復興里「再度」成為孤島,共498人受困,目前尚有兩週存糧,且無立即危險。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表示,會儘速搶修溪底便道,預計一週內開放通行。

2009年八八風災帶來的土石流,摧毀南橫公路勤和路段以上道路,致使居民只能花更多時間行駛河床便道,或狹窄的產業道路。直到2017年,有「希望之橋」意涵的「明霸克露橋」落成才舒緩交通困境。3年後,明霸克露橋卻遭土石流沖毀,復興、拉芙蘭、梅山等三部落成為孤島,當時外出勘災的桃源區代表謝宜真,遭玉穗溪泥流沖走的新聞,仍讓當地居民記憶猶新。

高雄市議員高忠德代表3部落自救會發布聲明,指出10幾年來類似情況不斷重演,族人拒絕接受市府空投物資,以表達軟性抗議,要求政府給偏鄉民眾一條回家的路。

作者

吳奇諺

編輯/旅人/觀察者
走過山與海,願它能永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