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從協議邁向行動 185國拍板新基金 加拿大英國捐逾50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多樣性從協議邁向行動 185國拍板新基金 加拿大英國捐逾50億

2023年08月28日
整理: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全球環境基金(GEF)大會24日宣布成立新基金,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基金(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 Fund, GBFF)將用於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的保育與永續利用。加拿大和英國率先響應,分別投入2億加元(約1.47億美元)、1000萬英鎊(約1260萬美元),合計約新台幣51億元。

這項基金的起源是去年底生物多樣性大會的決議。雖然各界歡迎協議落實為行動,但距離基金啟動運作的門檻還差4000萬美元。環境組織希望其他國家盡快響應,不要讓保育行動半途而廢。

Press- GEF7 - 24 Aug 2023 - Photo(1)

GEF大會批准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基金(GBFF)記者會,加拿大環境及氣候變遷部部長吉爾伯(Steven Guilbeault)(發言者)表示全球需要展開行動。圖片來源:IISD/ENB| Angeles Estrada

2022年底第15屆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在加拿大召開,近200個國家達成歷史性協議,要在2030年前保護30%的地球自然資源,也就是「30x30」,並同意要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融資機制下創建一個新基金。

8個月後,全球環境基金在溫哥華召開第七屆大會,來自185個國家的代表與會。會中宣布成立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基金,加拿大與英國率先響應,並期待政府部門、慈善機構和民間都能加入。

加拿大24日宣布投入2億加元,英國投入1000萬英鎊,加起來約1.6億美元,約新台幣51億元。

不過,《路透社》報導,根據基金治理機構(受託人)世界銀行的規定,基金要達到2 億美元才能在12月之前全面投入運作。換言之,離門檻還差4000萬美元。

非營利組織Avaaz的主任索利亞(Oscar Soria)表示,半途而廢的時代過去了,其他捐助者有能力拿出這4000萬美元,讓基金啟動並運作。

新基金將用來支持生物多樣性,希望在2030年前遏止生物多樣性流失,恢復到2020年的水準後,持續邁向正成長,目標是2050年完全恢復生態系。

加拿大環境及氣候變遷部部長吉爾伯(Steven Guilbeault)表示,全球正面臨氣候變遷、污染和生物多樣性喪失的三重危機,在這處於關鍵時刻,迫切需要應變措施。

全球環境基金表示,新基金20%的資源將用於原住民所主導的保育計畫;1/3的資源會優先用於發展中國家與發展程度低的小島國家。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UN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執行副秘書長古柏(David Cooper)表示,希望各界踴躍捐款,讓基金能在下次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6)前前儘早運作,從協議邁向行動。

參考資料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補助廣告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