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米糕】大家在說的「自然正成長」(Nature Positive)係蝦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翻譯米糕】大家在說的「自然正成長」(Nature Positive)係蝦米?

2022年12月16日
整理:黃梅舒(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1. 自然正成長係蝦米?
  2. 為什麼要提出自然正成長?
  3. 如何達成自然正成長?
  4. 誰支持自然正成長 ?
  5. 自然正成長有什麼爭議?
1214 COP15 自然正成長 攝影:黃梅舒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召開期間,倡議者希望自然正成長能寫入國際協議,成為全球共同的目標。攝影:黃梅舒

自然正成長係蝦米?

「自然正成長」是全球規模的生物多樣性保育目標 —— 以2020年的生物多樣性狀況為基準,在2030年前遏止生物多樣性流失。先恢復到2020年的水準,再持續邁向正成長,目標是2050年完全恢復生態系。

為什麼要提出自然正成長?

過去幾十年來,生態環境持續惡化,許多物種瀕臨滅絕甚至已經滅絕。因此倡議者提出2030年自然正成長,希望寫入聯合國《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以此做為各國扭轉生物多樣性流失的終極目標。

就像淨零排放(Net Zero)是國際減緩氣候變遷的目標一樣,保育團體期待自然正成長能成為國際生態保育的目標。

如何達成自然正成長?

為達成自然正成長,2020年至2030年要先扭轉目前持續衰落的局勢,不僅要維護目前良好且未受損的生態系,還要復育遭破壞的生態系。從物種、族群和生態系的健全程度、豐度、多樣度和韌性等方向,讓自然正向成長。


以2020年為基準線,2030年前停止並扭轉生物多樣性流失,並在2050年生態系達到完全修復。圖片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評估自然正成長的目標是否落實,主要是依據生物多樣性指標夥伴關係(Biodiversity Indicator Partnership, BIP)所整合的各項指標。舉例來說,如果台灣森林繁殖鳥的數量持續增加,「森林鳥類指標」便會跟著成長,便屬於「自然正成長」的趨勢。

誰支持自然正成長 ?

​自然正成長已獲得不少國家、環保團體、企業的支持,包括G7成員國、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全球環境基金(GEF)、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等。聯合國環境規劃總署(UNEP)還跟牛津大學共同創辦「自然正成長大學」(Nature Positive University)。

自然正成長有什麼爭議?

自然正成長尚未有明確定義,也沒有統一的計算管理工具,多數機構都未提及該如何實踐,也有學者擔心自然正成長被當成漂綠的口號。「自然正成長」是第15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CBD COP15)的討論重點,隨著會議進行,細節將進一步確定。

※ 本文感謝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協助校閱

參考資料

作者

黃梅舒

While pursuing wanderlust, pick up some stories on the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