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岸這三段「超髒」 新北市疫後一次性飲食廢棄物增19%至41%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水河岸這三段「超髒」 新北市疫後一次性飲食廢棄物增19%至41%

2023年11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袁慧妍報導

荒野保護協會於2日公布2023年淡水河廢棄物快篩調查結果。對比2020年調查,今年河岸垃圾增加一倍,其中一次性飲食廢棄物佔七成;八成垃圾高度集中在6%河段,關渡大橋、蘆洲區、社子島右側,收集到的垃圾最多,被評為「超髒」。協會研判,防疫生活帶動外送、外帶商機,民眾養成使用一次性用品習慣;新北市環保局也指,疫後的紙容器、鋁箔包、塑膠容器增加19%至41%。

在蘆洲,協會發現河岸垃圾遭人惡意棄置。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八成垃圾集中在6%河段

荒野保護協會於今年3至6月期間,聯同明志科技大學師生、富邦人壽共36人,在283.5公里的淡水河流域(包括39公里海岸及244.5公里河岸)、距間500米的567個調查點位,以目測、腳踏車和步行方式,進行淡水河廢棄物快篩複查,並與2020年數據做比較。

在今年的調查中,協會累積收集到近80萬公升的垃圾量。比起2020年平均每公里收集到73袋垃圾(每袋14公升),今年增至156袋,增幅逾一倍;2020年有八成垃圾集中3%河段,今年則是6%。

2023年淡水河川廢棄物調查結果發現,關渡、蘆洲及社子島右側垃圾最多,被評為超髒。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簡報

協會將垃圾分佈分為五級,其中,關渡大橋、社子島基隆河岸、蘆洲淡水河沿線步道,500公尺內垃圾量有1024-2048袋,屬最嚴重的「超髒」級別;主要原因為該地帶受地形彎曲與植被型態影響,堆積位置以河道交會處及感潮河段為主。

此次調查亦發現,廢棄物前三名分別為塑膠瓶罐容器28.8%、塑膠袋(包括食品包裝袋)24.1%、飲料杯/吸管/免洗餐具15.3%。

「淨灘遠遠沒辦法把垃圾清理」 應從源頭及河川減廢

明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志霖引用環保局統計,2022年回收寶特瓶有11萬公噸,相當於55億支600毫升裝飲料瓶;以95%回收率計算,相當於使用57.8億個,即是有2.8-2.9億個瓶子流落在外。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分署副分署長楊連洲表示,「淨灘遠遠沒辦法把垃圾清理」,因為很多垃圾都卡在河川的紅樹林。

受潮汐影響,較多一次性廢棄物堆積於社子島河岸邊。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徐筱珺指出,隨淨灘活動興起,海岸段廢棄量有改善,今年淡水河出海口堆積垃圾為3萬2299袋,比三年前減少約千袋,但由於人類與河川是比鄰而居,垃圾多為一次性飲食廢棄物為主,認為發展在地特色景點、創造國旅觀光熱潮之餘,更應推廣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亦建議當局將經費與人力重點配置於熱點區域,則更有效阻止川廢匯流入海。

大漢溪左岸、新店溪左岸、基隆河左岸、淡水河左岸及右岸,垃圾總袋數均大幅增加。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簡報

三年前後,海岸整體垃圾減少約千袋,但河岸整體垃圾數量增加一倍。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簡報

疫後一次性飲食廢棄物增19%至41%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在記者會表示,疫後民眾外送、網購的消費習慣「不是說改就改」,導致一次性用品垃圾持續增加。新北市環保局於3日對記者表示,2022年相較2018年疫情發生前,新北市的紙容器增加19%、鋁箔包增加35%,塑膠容器增加41%。

至於淨溪的困難,新北市環保局表示,由於淨溪川環境通常狹小崎嶇,需透過小群體、分不同支流、沿溪川步行撿拾,所花費的人力及時間相對龐大,對比淨灘的難度增加。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徐筱珺指出,必須更關心河川廢棄物問題,從源頭守護海洋環境。攝影︰袁慧妍

作者

袁慧妍

喜歡上山下海。從山山水水裡看見別人,也看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