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生態浩劫-角鴞、赤背蛇與綠蠵龜的悲歌 | 環境資訊中心

蘭嶼生態浩劫-角鴞、赤背蛇與綠蠵龜的悲歌

2007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5日東森新聞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月中旬的台灣大雨直下,但東南方的蘭嶼小島卻鬧旱災,日日高溫曬乾了平常流動的山水,突兀的乾河床預告死寂。島上居民為水源爭奪屢有紛爭;為的是大量擁入的遊客,尤其例假日遊客量更是大增,自然需水量大增。民宿的設立如雨後春筍般的快速,遊客爭奪戰屢見不鮮。

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並重的成功的例子大都發生於國外,例如加拿大的賞鯨生態旅遊為他們賺進大把鈔票;遺憾的是大多數失敗的例子卻都發生在國內;只要台灣動物保護區一開放,鈔票不一定滾滾而來,但野生動物將遭逢浩劫。因遊客品質與鄉公所的無知(或無心之過),奏響了蘭嶼角鴞、赤背蛇與綠蠵龜的悲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黃文山建議解決之道如下:1)因綠蠵龜僅在夏季上岸生蛋,鄉公所可考慮不在綠蠵龜生蛋期開燈或僅開1/5的燈以免燈光過亮驚嚇綠蠵龜;2) 當地人需參考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育方法加強生蛋地保育與解說訓練;3) 加強遊客認知,不要隨便殺死或干擾野生動物生命及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