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龜蛋消失衝擊蘭嶼爬行類 科博館新研究揭下一個滅絕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龜蛋消失衝擊蘭嶼爬行類 科博館新研究揭下一個滅絕危機

2024年02月05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全球沿岸棲地逐漸消失,海龜面臨沒有沙灘產卵的危機,然而人為保護的介入,卻也改變了爬行類生物的食物網平衡。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團隊橫跨23年,在蘭嶼進行長期監測發現,原以海龜蛋為食的蛇類,因食物來源減少而被迫改食陸生「蜥蜴蛋」,導致近十年來島上爬行類族群崩解。


鮑氏蜓蜥為保護蛋攻擊赤背松柏根。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提供

蘭嶼蛇類吃不到海龜蛋改食蜥蜴蛋 高峰期每年可吞1萬8000顆

本次研究自1997年起,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術副館長黃文山率領,針對蘭嶼爬行類群集動態,展開橫跨23年的長期監控,成員包括科博館生物學組博士林展蔚、廖鎮磐與台灣大學助理教授周均珈,期間受到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台大昆蟲系曾惠芸副教授,與科博館許嫆雅博士候選人的協助。

海龜蛋曾是蘭嶼陸域生物的重要食物來源之一,但據科博館團隊指出,近年由於氣候變遷,海岸侵蝕導致島嶼沙岸面積大量削減,適合海龜產卵的沙灘大多不復存在。

因此自1990年中期起,小八代沙灘開始有外力介入,以人為方式保護海龜巢,完全排除蛇類掠食海龜蛋的機會;而蘭嶼最大海龜產卵地東清灣,自2001年後也鮮少有海龜築巢的紀錄。黃文山表示,以上原因加成,造成原以海龜蛋為主食的蛇類「赤背松柏根」被迫改變食物選擇,改食陸生「蜥蜴蛋」。


科博館團隊從錯綜複雜的數據中找出科學證據,研究揭示了氣候變遷與人為保育海龜之間的加成作用,如何衝擊蘭嶼陸域生態系的平衡穩定。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提供

研究報告更顯示,2001年後多種蜥蜴蛋被捕食的紀錄呈明顯高峰,赤背松柏根以驚人的速度,每年掠食約5000到18000顆蛋。其中「梭德氏草蜥」每年被掠食的蛋數量最高,多達17589顆。長尾真稜蜥、多稜真稜蜥、斯文豪氏攀蜥、股鱗蜓蜥的蛋也損耗極大,造成蘭嶼島上蜥蜴族群量急遽下降。

相較之下,原本就沒有海龜蛋供給的綠島和屏東爬行類群集,例如長尾真稜蜥、斯文豪氏攀蜥,牠們數量在這20多年來非常穩定,進一步印證海龜蛋的消失,是衝擊蘭嶼島上爬行群集結構改變的驅力。


根據科博館研究團隊報告數據顯示,蘭嶼島上蜥蜴族群量急遽下降,圖為長尾真稜蜥。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提供

蘭嶼爬行類族群數急速下降 只保育旗艦物種恐難維持平衡

然而根據調查結果,由於島上多數爬行類生物族群數量正急速下降,加上海龜蛋的消失,扮演掠食者的蛇類,包括赤背松柏根、臭青公等,未來都可能面臨滅絕的風險。

科博館團隊表示,針對「單一旗艦物種保育」的觀點,可能不足以維持整個生態系的平衡與穩定,保育策略需以更全面的角度考量。

赤背松柏根過去主要在海龜產卵的沙灘覓食,每年僅取食約120顆海龜蛋,佔海龜蛋龐大數量的極小部分,並不會對海龜族群構成破壞性的威脅。在評估蛇類的掠食行為、與海龜蛋和其他蜥蜴數量的動態關係後,科博館團隊也提出,讓蛇類掠食者適度取食海龜蛋,或許更有助蘭嶼整體生態的保育。

黃文山強調,長期研究調查是生物多樣性保育策略的重要基礎。本次研究集結了科博館、台灣大學、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三方跨國團隊的心血,並在去(2023)年12月登上國際頂尖科學期刊《Science Advances》。


蘭嶼最大海龜產卵地東清灣,自2001年後鮮少有海龜築巢的紀錄。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