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櫻桃樹與綠色噴漆 塗鴉大師Banksy神祕新作遭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禿頭櫻桃樹與綠色噴漆 塗鴉大師Banksy神祕新作遭毀

2024年04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許祖菱 編譯;陳文姿 審校

3月的一個週日,大家正在歡慶聖派翠克節(St. Patrick's Day)時,北倫敦一棵光禿樹木後面的牆壁卻被潑灑了綠色油漆,像是為枯樹增添綠葉,牆壁下方有一個手持噴漆桶的人形圖案。這是神秘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的新作嗎?這個疑問由本人在社群網站上證實。人群絡繹前往朝聖,社區熱絡起來,大家猜測大師想表達什麼?但僅存幾天,這幅創作就遭破壞。

Banksy的作品引發各界關注,大家開始討論樹木修剪、森林砍伐的問題。塗鴉也為社區帶來活力。圖片來源:diamond geeze(CC BY-NC-ND 2.0)

漂綠還是伐木?塗鴉畫作為社區添生命力

英國塗鴉大師班克西向來以諷刺戲謔的畫風聞名,他的真實身分至今無人得知,可說是全球最知名也最神秘的藝術家之一。他的作品關注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移民救援、俄烏戰爭等社會議題,因此,外界對新作的聯想也環繞著環境話題。

「沒有樹枝,沒有綠葉,這棵樹看起來很悲傷」,勞勒(Pura Lawler)告訴《Euronews》,他覺得這幅塗鴉傳達了「森林砍伐」的故事。

氣候策略家德利亞(Cristiana de Lia)在社群媒體發言,他認為潑上綠漆詮釋了企業的「漂綠」。漂綠指的是企業以友善環境作為行銷手法,但實際作為並不相符。

行道樹專家伍德(Paul Wood)則認為班克西想批判市府的綠化政策,「市議會都有訂綠色倡議和植樹政策,但一遇到高速公路、新道路和住宅的開發,這些政策就不重要了。」

塗鴉位在北倫敦芬斯伯瑞公園(Finsbury Park)附近的建物,這裡是比較貧困的街區,能被選為創作地點,當地人覺得與有榮焉,住宅擁有者也樂見其成。在地的伊斯靈頓市議會(Islington Council)議員威廉姆森告訴《BBC》,「它帶來神祕吸引力和文化,讓這裡更有生命力」。

藝術帶動樹木修剪話題

現在正是生機勃勃的春天,但班克西選中的這棵櫻桃樹卻光禿禿的,樹木修剪問題因而成為討論核心。伊斯靈頓市議會解釋,這棵樹樹齡有40至50年,有腐爛和真菌感染問題,修剪掉大片的樹冠是為了延長生命。

但在地護樹團體「哈林居樹木保護者」(Haringey Tree Protectors)共同創辦人伊歐奇(Gio Iozzi)並不同意,他在《衛報》批這種修剪方式不當且殘忍,可能導致樹木難以重生開花。她認為,班克西想表達的是城市自然景觀的重要性。

負責修剪這棵櫻桃樹的公司負責人史蒂芬(Lawrence-Thor Stephen)受訪時指出,藝術的魅力讓很多人關注到城市樹木的修剪並開始討論,這些對話非常棒。

班克西的作品在拍賣會上炙手可熱,過去也有出現塗鴉被毀壞的情況。這次市議會還來不及防備,塗鴉出現沒幾天就被潑上白漆。目前,市府跟屋主已在塗鴉外裝設柵欄、透明壓克力板與監視攝影機。


班克西新塗鴉遭破壞,當地市議會與住戶決定用圍籬加以保護。圖片來源:diamond geeze(CC BY-NC-ND 2.0)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