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巨人與蚊子之戰 美多州推動「氣候超級基金」要石油公司為30年碳排買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化石巨人與蚊子之戰 美多州推動「氣候超級基金」要石油公司為30年碳排買單

2024年04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黃海寧 審校

極端氣候造成的損害該由誰買單?美國紐約州、麻州、馬里蘭州、佛蒙特州均提出「氣候超級基金法」(Climate Superfund Act),要求化石燃料產業為過去數十年的溫室氣體排放負責。各州立法進度不一,佛蒙特州已在2日順利通過參議院審查。但該州議員坦言,不希望當上領頭羊,因為未來還得面對化石燃料產業巨人的強力反擊。

佛蒙特州氣候超級基金已通過參議院審查,目前正在眾議院審查中。圖為議會大廈,去年也遭受到極端洪災。圖片來源:Farragutful(CC BY-SA 4.0)

為過去30年碳排負責

去(2023)年7月,美國東北部迎來百年來最嚴重暴雨,大雨狂炸佛蒙特州,首府汪洋一片。州政府估計,洪災造成納稅人的財產損失超過10億美元。佛蒙特州1月提出S.259法案,又稱「氣候超級基金法」,4月2日州參議院表決通過,目前正在眾議院審查。

根據草案內容,1995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這30年來、排放總計超過10億噸溫室氣體排放的化石燃料業者應繳納罰金,金額將依其排放造成的損害按比例訂定。罰金將成立基金,用於氣候災難的復原以及減緩措施。

「讓我們來說清楚,受災的佛蒙特州居民跟地方的小商家都不是氣候災害的肇事者。大型石油公司從幾十年前就知道化石燃料會導致災害,他們才是該付錢收拾爛攤子的人。」法案發起人之一、州參議院議員沃森(Anne Watson)說。

法律攻防戰即將開始

佛蒙特州不是唯一提出「氣候超級基金法」的州,紐約州、麻州和馬里蘭州都在立法程序中,預計加州和明尼蘇達州也很快就跟上。不過,化石燃料業者稱,這種作法等同課徵資本利得回溯稅(retroactive tax),法院必會裁定違憲。

立法者對此早有準備,他們引用美國在1980年代通過的「超級基金法」(Superfund/CERCLA)。這個法案基於「污染者付費」原則,要求造成廢棄物污染的業者必須處理善後,而「氣候超級基金法」也是類似原理,只是將污染類型擴及溫室氣體造成的極端氣候事件。

另一個法律攻防的重點是「罰多少」的問題。各州以氣候歸因科學(attribution science)為基礎,連結化石燃料業者與特定極端氣候災害,再以此計算罰金金額,這種計算方式勢必遭到嚴厲的法律挑戰。

根據《E&E News》,馬里蘭州的法案要求約40家最大的化石燃料公司支付90億美元;紐約州和麻州要求750億美元;佛蒙特州則還未訂出數字。

2023年7月的世紀洪災讓佛蒙特州陷入水鄉澤國,連政府機關、議會都。圖片來源:美國國防部 U.S. Air National Guard photo by Senior Master Sgt. Michael Davis

蚊子對巨人之戰

在「氣候超級基金法」的進程上,佛蒙特州可望領先。待州眾議院通過,再經州長簽署,就能完成立法。但州參議員布羅克(Randy Brock)坦言不想當領頭羊。

布羅克告訴《美聯社》,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的年銷售額高達 3446 億美元,佛蒙特州的年度預算僅85億美元,跟全球化石產業巨人相比,「我們只是一隻蚊子」。

馬里蘭州和佛蒙特州的檢察總長均已表態會支持立法,並在法庭上為代表州政府進行辯護。馬里蘭州是另一個氣候受災州,過去三年就遭逢兩次「千年一遇」的大洪水。災後重建成本高昂,光是一條大型排水隧道就耗資超過2億美元。

切薩皮克氣候行動網络(Chesapeake Climate Action Network)馬里蘭分部主任德馬可(Jamie DeMarco)指出,這個成本僅是冰山一角,誰該負責不是說說而已。那些明知碳排會導致氣候危機,卻持續排放的大公司該出來善後了。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黃海寧

執業律師。執業領域為電業及能源法,也涉略氣候法律及ESG。在台灣時研究國際公法與國際貿易法,到美國後起心動念開始研究環境法與行政法。關切環境、氣候、永續與貿易議題,也熱衷法律在這些議題中與其他人文社會學科的互動。工作之餘偶爾發表文章,和不同圈子的夥伴進行有趣的倡議和研究。熱愛大山大海及很書呆的旅行,喜歡讀書、看紀錄片、爬山、以及發掘城市中的咖啡店。一隻柴柴的主人,堅實的狗派,偶爾變貓派。所有發表均為個人見解,不代表本人任職之事務所、所屬公會或任何其他機構之立場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