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觀光也顧生態 小琉球三潮間帶7月起每人收60元海洋保育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拚觀光也顧生態 小琉球三潮間帶7月起每人收60元海洋保育費

2024年04月16日
整理:李育琴(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4月1日小琉球潮間帶結束休養期,開放遊客進入,將迎接今年的觀光熱季。為減輕觀光人潮對生態帶來的衝擊,屏東縣政府今(2024)年4月1日公告「屏東縣琉球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範圍包括肚仔坪、杉福、蛤板灣、漁埕尾、龍蝦洞五處潮間帶,其中杉福、漁埕尾、肚仔坪列為保育示範區,三潮間帶自7月1日起收取每名遊客60元海洋保育費,同一時間進入各潮間帶以300人為限。

7月1日起遊客進入小琉球潮間帶將收取海洋保育費。攝影:李育琴

7月1日起遊客進入小琉球潮間帶將收取海洋保育費。攝影:李育琴

屏東縣府指出,依照《發展觀光條例》第19條規定,「旅客進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應申請專業導覽人員陪同進入」。小琉球依循屏東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哈尤溪」的收費導覽模式,進入潮間帶須由導覽人員陪同,並收取海洋保育費,是全台第一個收觀光保育費的離島鄉鎮。縣府表示,收取的海洋保育費將專款用於維護自然生態資源及復育,期待觀光及生態並存,永續發展。

2023年縣府委託中山大學調查杉福、漁埕尾、肚仔坪潮間帶,調查發現生物密度提升速度緩慢,生物密度2014年為43%,到了2020年僅提高12%。中山大學教授張水鍇表示,「近幾年生態和棲地基礎環境都受到負面衝擊,要恢復過去的水準還有很長的一段路,政府和民間都須持續投入,加強業者和民眾的管理及教育。」

中山大學調查小琉球潮間帶,生物密度在2014至2020間,僅緩慢提升12%。攝影:李育琴

中山大學調查小琉球潮間帶,生物密度在2014至2020間,僅緩慢提升12%。攝影:李育琴

經營民宿的小琉球海洋志工隊隊員洪桂蓮說,這幾年發現魚群已有慢慢回流聚集。未來收取保育費,可初步篩選出真正對潮間帶生態保育有興趣的人,避免遊客只因民宿包套遊程而想「加減去看看」。

小琉球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理事長陳文玉表示,小琉球的環境生態因遊客過量已受傷,針對生態敏感地區管控遊客量,依法酌收最低額度的60元觀光保育費,可保護生態敏感地區、提升遊憩品質,遊客又有公共意外險保障。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