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學苑:作地球的朋友――《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綠色學苑:作地球的朋友――《樹》

2007年07月01日
作者:孫秀如、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樹日文版如果你的身體羸弱,在威爾斯的老人家會偷偷建議你到森林裡去,找一棵上了年紀的老樹,最好是橡樹,因為橡樹有魔法。如果你找到適合的樹,就拜託它當你的兄弟,然後緊緊抱住它,感覺它的心跳,分享你的祕密,請它也把祕密告訴你,然後再爬到書上呼吸它的氣息。這麼一來,它就會成為你的兄弟,守護你,讓你變成身體強壯的孩子……

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樹所賜予的。

也許很多人不能了解到樹對人類的重要性,但這卻是事實。樹根緊緊依附大地,從地底深處帶給樹幹溼氣和水分,沿著粗幹、細枝,再擴散到樹葉,為樹葉和所處的環境降溫;同時,枝葉茂盛的樹木群,不只能帶來陰影,還製造涼風、提高溼氣、更改變溫度、最重要的是,在光合作用之下,將全球暖化的元兇CO2轉換成生物不可或缺的氧氣。這就是森林的力量,也是大自然帶給我們彌足珍貴的寶物。

「可以讓我買下這棵樹嗎?是的,請把這裡的樹賣100棵給我,這樣就可以讓它們原封不動地留在森林裡吧?」在日本長野縣的黑姬山上,作者尼可博士,一個英國人,買下了一座日本長野縣黑姬山周圍的森林並,以故鄉威爾斯語「AFAN」(意為森林)將這塊土地命名,讓它變成生物自然共生的環境,也讓森林再一次恢復生命力!

尼可博士最讓人欽佩的是,畢竟在其他國度要買下一座森林事件難度很高的事,而尼可博士利用他所有的積蓄,當積蓄快要支持不下時,他努力出書賺稿費及版權費、代言威士忌酒的廣告、接資源調查的案子……等等,撐了18年,直到5年前遇到可信任且理念相近的基金會,才將地捐出去。尼可博士強調,他沒拿日本政府一分一毛錢,他也不要拿。

值得一提的是,尼可博士認為「出書一定要出暢銷書,這樣才對得起那些被砍掉用來造紙印書的樹」,因此他努力把自己對自然的經驗與感動,轉化為一般人可接受的文字與繪本,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分享自然的美好。

也許我們沒有辦法像尼可博士一樣,用盡自己的積蓄投入森林保育,但我們可以將這份關懷森林、關懷自然的心化為行動的力量,一起感受自然界的陶冶。

樹      

《樹》  TREE

  • 作者:C. W. 尼可(C.W. Nicol)
    譯者:呂婉君
  • 出版社:高談
  • 出版日期:2007年1月15日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綠色學苑開課囉!本書為第十次聚會分享主題。希望看完這篇書介後,也會讓您愛上這本書,並且來綠色學苑裡分享您的感動與想法囉~~

有關綠色學苑的詳細活動訊息與報名方式,請見http://e-info.org.tw/node/1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