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八卦山紫班蝶群聚 形成新紫蝶幽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八卦山紫班蝶群聚 形成新紫蝶幽谷

2007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0日中廣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天候影響,打亂今年度紫斑蝶遷徙途徑,正當生態界還在探索「新蝶道」之際,南八卦山脈清水岩山區,首度發現有紫班蝶群聚繁殖,「新紫蝶幽谷」成形,值得生態學界前往紀錄研究。

每年清明節前後,會從東南部山區往西北部地區遷徙的紫斑蝶,今年度可能是受天候以及地形、地貌,遭人為開發破壞所衝擊,嚴重打亂了今年度紫班蝶遷徙的時間與途徑,導致成千上萬形成「蝶道」過境北八卦山、大肚山區的紫斑蝶已不復見。正當生態界還在探索紫斑蝶是否更改遷徙路線,形成「新蝶道」之際,往年從未進行觀察紀錄的南八卦山脈清水岩山區,卻首度發現有大量紫班蝶群聚,繁殖二、三世代的蹤跡。

在當地長期從事獨角仙、蝴蝶與各類昆蟲復育工作的八卦山生態協會理事長張宏之表示,可能因為當地有斑蝶類喜歡的蜜源植物,才會吸引部分紫斑蝶群在此落腳棲息與繁殖。新的「紫蝶幽谷」正在南八卦山區形成,到底是因氣候改變,還是原有過境棲息地遭破壞,正在醞釀尋找新的群聚性蝶道,都值得生態學界前往紀錄、觀察與探究,以解開紫斑蝶遷徙生態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