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山林運動 輕拂過「全國步道系統」 | 環境資訊中心
慢走.樂活

無痕山林運動 輕拂過「全國步道系統」

2007年07月13日
文字:高美鈴;攝影: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台灣不大,僅將近36000平方公里,卻由於板塊運動擠壓及冰河作用,形成全島山巒疊翠、河溪密布的絢麗美景,70%的土地被群山和森林所擁抱,熱帶、亞熱帶、溫帶、亞寒帶等形態紛陳的植物群落,在孕育出豐富多樣的野生動物群落的同時,也醞釀著璀璨迷人的歷史與文化。

原住民山林狩獵、對聖山獻出虔敬,渡海來台的先民墾林殖田,日治時人們伐木繁榮經濟……過去台灣山林滋養著代代台灣人,而今人們已放下手中的斧斤;森林對我們而言,不再是林木消費鏈的上游,而已蛻變為一個場域,一個與人們精神文明、生活態度息息相關的活動場域。背著簡便的行囊,步道輕鬆上路,慢步間體驗土地上的自然流轉、生命傳承與豐富繁衍。

這是另一種新的山林運動,它不在廣植森林,而是要把人與森林的關係重新尋回、再次定位出來:它在尋找桃花源,要在多山的台灣中,挖掘人們看見美麗桃花源的新眼光和新心靈──它是台灣的無痕山林運動(LNT),也是林務局推動「全國步道系統計畫」的精神所趨。蜿蜒步道引領人們進入幽靜而深邃的山林;步道是登山最直接的工具,更是一處記錄土地上自然流轉、生命傳承與豐富繁衍的磁軌。

台灣步道文化和登山活動肇興自日治時期,其後,森林遊憩功能日受重視,森林遊樂區、登山步道一一規劃、成立。直至90年開始,林務局展開全國登山健行步道的整合工作,繼完成14條國家級步道系統規劃之後,更擴大範圍涵蓋區域型步道,致力推動「全國步道系統計畫」。

「全國步道系統計畫」有如一塊大拼圖,嘗試藉由多方角度,拉近步道與人們的距離。計畫中一方面進行步道硬體的維修及提升,另方面提供大家對步道的認識及良好的登山觀念;再則強化步道與民眾、社區的關係。其主要目的,在於便利大家探訪山林,從事生態旅遊,深度體驗自然風貌;亦即讓步道不僅鋪設在山林中,也能延伸到每個人的腦海中和心裡,成為一條引領我們走出城市塵囂,通往山幽、通向人與自然和諧之境的路徑。

我們尾隨著蜿蜒步道,不在發現,而在重新找回屬於自己對自然的渴慕與神往。一抹晚霞、一朵流雲、一片星空、幾棵無言佇立千年的巨木,再再呼喚著我們內心深處的悸動。在充滿先民故事的步道中,我們揮汗走向山巔林間,緩緩徐行,聽蟲鳴鳥叫,發呆,沉澱,忘掉城市煩囂,開闊胸襟,潤澤心靈,重新充電,獲得生活的靈感。原來,傳說中的桃花源不在魏晉,而在你我一踏入步道之際,剎時浮現。

山林如此無私的允許人們親近光臨,卻無法毫無限度承受我們的恣意踏踩。林務局所推動的全國步道系統計畫,更深層的意涵,乃在於鼓勵人們回到大自然懷抱的同時,學會以謙卑、尊重的態度和智慧,與自然和諧相處;當人人深入大自然、體驗大自然,產生對大自然的情感時,方能對生態環境的榮枯有所感,繼而興起保護之責,如此,山林生存和人類活動才有永續的可能。

除了疾行攻頂,我們能有其他不破壞山林的造訪法嗎?除了享受踏遍群山而小天下的成就感之外,我們還有多少種與大自然相依偎、相沉醉的關係?這是「全國步道系統計畫」推出一系列推廣活動的立意所在。

我們期待藉由創意新詩、手繪本創作及遊程規劃等系列競賽,來創造機會鼓勵並提供人們思考:如何在步道健行活動中,展現對大自然的深入觀察,與之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同時希望藉由步道生態旅遊體驗分享、手繪本教學等活動,提升大家以行動愛護自然環境的能力。

無痕山林運動,正輕輕吹拂過全國步道系統。多山的福爾摩莎,在蓊鬱林海間何處藏有遠離塵囂的桃花源?在此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行列,以新的眼光和行動,一同走入山林,探尋通往桃花源的通幽曲徑吧!

*本專欄由林務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