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 全球最大核電廠勒令停止運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地震 全球最大核電廠勒令停止運轉

2007年07月19日
摘譯自2007年7月16日外電報導;謝芳怡、邱柏瑩編譯;蔡麗伶審校

柏崎-刈羽電廠 :: 圖片來源:TEPCO日本本州島西岸16日早上發生規模6.8級的強震,造成9人喪生,900多人輕重傷,而日本氣象廳、電力公司和救援人員皆指出,此次地震也導致全球最大核能發電廠的放射性水源外洩到海洋中。

東京電力柏崎-刈羽電廠的7個反應爐中,有4個反應爐在地震來襲時仍在運轉,或是正要開始運轉,雖然這些反應爐在地表開始晃動時已自動關閉,但其中一個反應爐的電力變壓器卻意外著火,火勢延燒近2個小時。

東京電力在聲明中表示,柏崎-刈羽電廠中正在進行維修的一組裝置中,滲漏出約1.5公升(0.39加侖)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水。公用事業公司也發表聲明,指出這些放射性水源已排放到海洋中,但對環境不會造成任何影響,水中的放射線程度也低於法定標準。

安全難保證 市長勒令停止運轉

新潟縣中越外海大地震,震出東京電力公司柏崎刈羽核電廠一連串問題,包括輻射物質外洩、設施變壓器起火等。18日傳出,根據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位於茨城縣)等專家解析餘震的結果初步研判,引起地震的斷層很有可能延伸至這個核電廠的地下。因此柏崎市長會田洋上午對東京電力公司發出緊急停止運轉的命令,停止運轉令的對象包括核電廠的1號至7號機等所有機器,主要的理由是與發電用渦輪有關的屋外儲存槽等設施的安全性尚未獲得確認。



柏崎市與刈羽村18日也基於與東京電力公司所簽訂的安全協定,要求公司,如果要讓核電廠重新啟動運轉的話,一定要先徵得當地政府的同意。 

參考資料:
ENS報導
法新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