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豔陽做志工 二子坪水池復育已見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畏豔陽做志工 二子坪水池復育已見成果

2007年07月23日
本報 2007年7月23日台北訊,駱書玉報導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活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21日在文化大學觀光系的盧堅富老師帶領下,20名大小志工不畏豔陽,親手清除水池裡的外來種水蘊草與人厭槐葉蘋,夜間並在豐沛的蛙鳴聲中,一探陽明山繽紛的夜間生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活動辦理三年下來,台灣萍蓬草的數量增加許多,是每梯志工共同付出的美好成果。

21日北市的氣溫持續飆升,志工們的情緒卻與豔陽一樣高漲。大家身穿水靠分組下水拔除外來種,賣力的模樣引起池邊遊客的好奇。「觀眾很多,好像在做示範。」帶著老婆小孩,一家四口一起來的志工劉家發說,「這次幾乎用去了一週的運動量,老婆說以後可以多派家事給我。」年僅10歲的小志工劉芳宇也表示很好玩,希望下次能再來。

連續第三年參加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今年號召了16名同事和親屬一起來的志工阮右檸說,「我曾在陽明山住過一段時間,特別喜歡這裡,希望有更多人來幫助此地,而不只是當遊客而已。」面對水池周遭好奇的遊客,志工也身肩環境教育的重任,「我一一解答他們的疑惑,是另一種成就感。」

在2個小時的辛勤工作之後,兩個水池都被清出了更多空間。來自工程界的志工何珊容責任重大的表示,「應該將水池內的外來種全部清除才能走。」另一位志工林季鈺則說,活動之後,對生態和植物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當夜間悄悄降臨陽明山,星星堆滿天之際,最適合放慢腳步,在豐沛的蛙鳴聲中享受一場生態的饗宴。盧老師要大家打開耳朵,透過聲音一探蛙類的芳蹤。短短一小時內,志工認識了叫聲疑似拉肚子的拉都希氏蛙、穿網襪的白頷樹蛙、還有面天樹蛙、貢德氏赤蛙、與體型龐大的盤古蟾蜍,豐富的動物相讓大小志工都呼過癮。

主辦單位表示,7、8月間尚有2個梯次,將繼續帶領民眾白天在自然中工作,晚上探索繽紛的夜色,同時體驗服務與度假的樂趣。透過一梯梯志工的努力,讓陽明山棲地保育的成果,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