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DS:聯合國千禧年的環境永續目標(一) | 環境資訊中心

NSDS:聯合國千禧年的環境永續目標(一)

《國家永續發展政策》小辭典

2007年05月10日
編輯部彙編

「確保環境永續力」是聯合國千禧年發展計畫的第七大目標,這需要全球共同合作才可能達成,開發中國家的責任在於努力平衡發展方向以達目標一到目標六的理想,至於先進國家則要對開發中國家給予發展協助,亦即以目標八為責任,至於目標七所強調確保環境的永續力,則是全球所有國家共同的責任。

國際現狀與趨勢

確保環境的永續力的目標,意味著社會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明智地使用有限的自然資源。對於農村或城市中的貧民而言,必須先滿足其基本的安全飲水與基本衛生條件,爾後確保扶助其脫離經濟困境時,不致侵害環境的有限容受力並擴大環境影響範圍。根據聯合國的估計,全球有數十億人口缺少安全飲用水和基本的衛生設備,有26億人(占開發中世界人口的一半)沒有廁所和其他形式的衛生改良設備。改善這些問題和其他環境問題,需要先更注重窮人的困境,並開展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全球合作方能獲致成效。

此外,面對環境變遷的威脅,全球已對溫室氣體排放導致氣候變遷問題做出更明確的共識與承諾,這些都因為全球氣候變遷不僅嚴重危及全球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影響糧食供應的安全性,同時也帶來經濟、社會及政治面向的動盪。有鑑於最貧窮地區國家,具碳匯功能的森林消失速度最快;而經濟富強國家卻排放最多造成氣候變遷關鍵的溫室氣體。因此,關於確保環境永續力的議題,不論開發中國家或已開發國家各國都各有重大責任,都必須採取適當的策略與行動以減緩全球環境變遷的壓力,進一步維保環境永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