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解就如椰子樹站穩腳根 堅定不移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勝解就如椰子樹站穩腳根 堅定不移

2005年05月09日
作者:釋見介;插畫:釋見澈

「爸!這片椰林種多久了?」我問。

「就是你出家那年我開始種的,你出家多久,這椰子樹的歷史就有多久。」父親站在椰林前對我說。

這片田,在小學任教的父親從來都是無條件借給鄰居耕作的,並不曾收回,為什麼會在我出家那年種滿椰子樹呢?是紀念一個彼此生命中的重大改變嗎?還是滿腔的不捨,只有把自己投入一片椰林中呢?

我沒有問。但我知道這是父親的一個決定。

椰子樹已經綠樹成蔭,結實纍纍了。每年父親到寺裡來看我,都會帶著椰子汁;而我回家時,他也會高興地立刻到椰子樹下摘取,要我喝下,那滋味總是點滴在心頭,因為這是父親的另一種守候。就像我出家的決定一樣,父親也做了一個決定——用另一種堅持來守謢我。

每次回去,我一定去看看那些和我出家年資一樣的椰子樹。椰子已經很高了,樹幹更是粗壯,穩穩地立在土地上,很難撼動似的。世上的確有很多東西難以撼動,其中一種就是父母對子女的愛。

微風吹過,椰子樹沙沙作響……,父親就在這裡度過多少個我不在的日子啊!是一份堅定的愛,讓他對子女永遠無悔地付出,這樣不求回報的愛,除了父母對子女,就只有菩薩對眾生的大悲,才能做到。

堅固不移的決定,可以為親情,也可以為佛法。南傳佛教最重要的一部論書《清淨道論》,曾提到修行人對佛法的信心,應如因陀羅(古印度的暴風雨神)的石柱,穩固地屹立於地上一般,也就是對佛法深信、不猶豫、決定受持,稱為「勝解」。

眼前一棵棵穩立於大地的椰子樹,彷彿訴說著父親的決定,也彷彿在問我:是否對佛法「勝解」了呢?

《清淨道論》說:「勝解」具有「把心放開,讓它進入目標」的意涵。對於自己所抉擇的事情,把心放開,全力投入,才是真正的「勝解」。

因此,不論做了什麼決定,除了有強烈的信心與決心,還必須付諸實踐,持之以恆地堅持。

家鄉的椰子樹,果樹成林,紀念了父親和我的決定。只是自己在出家的歲月裡,真的夠努力了嗎?我不知道,只有勉勵自己再接再厲,不要辜負當初的決定。

心靈小花圃

◎椰子樹:棕櫚科喬木,幹樹粗壯,宛若一位德高望眾,令人尊敬的長者,所以古人稱之為「爺」。「椰」是取「爺」的意思。

◎勝解:「勝解等於信解,有確信的特相,有不猶豫的作用,以決定為相狀,以確信之法為近因。」《清淨道論》

◎將決定付諸行動:對於自己所抉擇的事情,除了有強烈的信心與決心,還必須付諸實踐,持之以恆地堅持。

本文摘錄自野人文化《和佛陀賞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