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草原 被賽車毀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呼倫貝爾草原 被賽車毀了

2007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8月5日聯合報蒙古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蒙古是北京防沙治沙的第一道防線,為了治沙,當局近年投入心力整治,最著名的是鄂爾多斯市的恩格貝生態防沙中心,10多年來將12萬畝(80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成功建成綠地,種植各種喬木、灌木達上億株,如今多數綠意盎然。

不過,這邊忙著綠化植被,那邊卻忙著舉辦草原汽車拉力賽,破壞植被。呼倫貝爾大草原年年舉辦汽車拉力賽,上百輛的四輪驅動車在草原奔馳,進行全程1、2千公里的賽事。「這樣草原不就毀了嗎?沒了草原,誰還要來啊!」新巴爾虎左旗的牧民表示。



許多年來,有世界三大草原之稱的呼倫貝爾草原,草越長越低,植被稀疏,土層很薄,這些大腳輪在上面跑來跑去,車溝越來越深;一旦遇到乾旱,風沙再一吹,草場就從車道開始退化,地表植被消失,土壤裸露。想把這些車道恢復成水草豐美的狀態,少說得2、3年,多的話要5、6年以上了。